戴广坦:爱上中餐的法国厨师
2021-05-22 上海

英文名: Corentin Delcroix

中文名:戴广坦

国籍:法国

职务:厨师

语录:我的美食生涯最早就是从中国开启的。现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又一次成就了我。

帅气阳光、爱笑的戴广坦曾在法国的米其林餐厅工作,现在每天用“二声”普通话在社交平台教人做法餐和融合菜,短短几年就成为拥有百万级粉丝的网红厨师。“我的美食生涯最早就是从中国开启的。现在,中国快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又一次成就了我。”

 // 中国阿姨的美食启蒙 // 

戴广坦出生于法国北部城市里尔。20岁时,他对遥远的东方产生了浓厚兴趣,只身前往北京学习工商管理。古老的建筑、悠久的历史、完全不同于法国的风景,让戴广坦对中国深深着迷。那会儿,有位中国阿姨教了戴广坦几道家常菜手艺,几乎没下过厨房的戴广坦一下子激发出了对烹饪的热爱,从此一发不可收。炒蛋、豆腐煲、土豆烧刀豆,他的中国同学品尝后都惊讶一个老外能把中餐做得那么地道。

当4年后戴广坦回到法国时,他的人生目标已经非常清晰,“我找到了自己热切追求的事业,那就是烹饪。”在里昂顶级厨艺学校博古斯学院学习了两年半后,戴广坦顺利进入法国阿尔萨斯米其林三星餐厅“L'Auberge de L'Ill”。

2010年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期间,法国博古斯学院需要在上海开设分校,有着中国留学背景的戴广坦成为学院主厨的合适人选,也正是这次机会让他重回中国,在上海续写米其林厨师的成功之路,数年间培养出500多名和他一样热爱烹饪的中国青年人。

 // 美食博主风生水起 // 

如今,戴广坦在上海已经生活了整整12年,他的身份也从学院主厨变为某儿童食品的创始人、知名餐饮品牌咨询研发与美食博主。三个新身份仍离不了锅碗瓢盆,把他每天的日程挤得满满当当,不过戴广坦乐在其中,美食博主更是做得风生水起。每天,数百万粉丝坐在网络那一端,等着戴广坦一边切配蒸煮,一边用“二声”普通话教他们做出一道道青椒炒肉丝、法式焗蜗牛、苹果卡仕达八宝饭……

“网友们送了我一个名字:‘二声教父’。我的普通话发音是有点奇怪,不过做美食博主是真的超级开心。”戴广坦觉得自己能成为“网红”,除了是做菜的一把好手外,中国快速发展的新媒体技术也提供了巨大空间。

这几年里,戴广坦跑了不少地方,世界各地许多城市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不过在他眼里,上海是最舒服最便利的城市之一。“上海这么大的城市,城市规划做得非常好,城市功能布局清晰,去城市任何角落交通都非常便利。”

前不久,戴广坦参加了一场外国人和中共党员的交流活动。和他交流的是一位普通出租车司机,“他告诉我,在世博会和进博会期间,许多党员都去做了志愿者,在推进垃圾分类时,也是党员们站了出来,帮助指导大家。”戴广坦说,这次交流让他有了新的认识,“中共党员不是西方理解的为自己谋福利,在中国,加入共产党意味着要为人民服务。”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