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生活|小满未满,万物可期
2021-06-01 教育

咏廿四气诗·小满四月中

〔唐代〕元稹

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

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

杏麦修镰钐,錋苽竖棘篱。

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

【赏析】一阵薰风抚过大地,初夏就这样在日渐喧嚣的蝉鸣中渐渐清晰了起来。小满,即为小得圆满。这时候,果实初成、麦粒饱满,虽然不是秋日的收获时节,却是最值得期待的时候。

五绝·小满

〔宋代〕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赏析】小满时节,夜莺在碧绿的柳枝间自由自在地鸣叫,一轮明月唤醒了万里长空。我最爱的就是在这个时候踱步到田垄前,看看那颗粒饱满的麦子,还有在初夏的暖风中摇曳生姿的满地落花。

小满

〔元代〕元淮

子规声里雨如烟,润逼红绡透客毡。

映水黄梅多半老,邻家蚕熟麦秋天。

【赏析】江南烟雨濛濛,杜鹃在一片朦胧的雨意里不住地啼叫。潮湿的空气沾湿了窗外鲜艳的红花,也沾湿了羁旅在外游子的衣服和被子。江水映照着岸边熟透了的黄梅,邻居家的蚕和麦子都在日渐成熟,看来这个秋天又将收获一次大丰收。

阮郎归·初夏

〔宋代〕苏轼 

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

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

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赏析】槐树郁郁葱葱,柳树又高又大,茂密的绿叶深处,蝉鸣暂歇。薰风微微吹开碧绿色的纱窗,屋子里的香炉中点着沉香,轻烟袅袅。一阵清爽的细雨过后,风儿把池塘中的荷叶翻了个个儿,石榴树的绿叶上挂着一颗颗的水珠,映衬得石榴花更是火红得仿佛马上就要燃烧起来似的。用手拨动水池里的泉水,溅起的水花落在荷叶上,好似晶莹剔透的珍珠,一会儿又坠入水中破碎了。

吴门竹枝词四首·其四 小满

〔清代〕王泰偕

调剂阴晴作好年,麦寒豆暖两周旋。

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

【赏析】一年四季,阴雨天与晴相互交替,麦子和大豆也交替着生长、成熟、收割。你看现在枇杷黄了,杨梅紫了,这不正是农家最期待的小满天么?

遣兴

〔宋代〕王之道

步屧随儿辈,临池得凭栏。

久阴东虹断,小满北风寒。

点水荷三叠,依墙竹数竿。

乍晴何所喜,云际远山攒。

【赏析】小满日,随着小辈信步而游,在池塘边凭栏远望。雨下了很久,雨水嘀嘀嗒嗒地敲打着水面上的荷花,远处的墙边几根苍劲的翠竹昂然挺立。你问我天晴之后为什么这么开心?那是因为我看见了远处的山边白云悠悠,天空澄澈而宁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