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保法”实施后,这个区成立了首个友童参事会
2021-06-0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校服该设计成什么样?学生有压力了该如何疏解?这些学生自己的事情今后有望由学生自己来参与。

随着“未保法”实施,今天(6月2日),杨浦区妇儿工委校社联动儿童友好成长项目法律知识进校园在内江路第二小学举行。近700名师生,通过观摩与转播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最新的“未保法”。同时,内江二小在杨浦妇儿工委的指导下率先推出了首个友童参事会,吸引了不少学生报名。

  学生们缘何抢着报名当参事?  

现场,内江二小德育室主任缪姝向全校学生发布了友童参事会招募令,鼓励学生们积极报名,为社区儿童友好创建建言献计。会后,共收到学生提交的报名表几十份。

据内江二小校长董敏介绍,该校除去五年级三个毕业班外,共有17个班级,每个班级将会遴选一名参事加入友童参事会。但想要成为参事会的一员还需要经过层层考验。考验的第一关就是设计参事会专属的LOGO。

准备竞选参事的小学三年级学生王轩雪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内江二小具有合唱和围棋特色,因此她打算在设计图中加入音符还有和围棋相关的符号,更好地突出学校特色。不仅如此,具备画画特长的她还希望扮靓校园,在操场的几面白墙上留下自己的画作。

缪姝表示,友童参事会成立后,将进一步激发学生们校园参政议政的意识,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活动的方方面面。“以学生穿校服为例。以前都是家长、老师在忙活。全程没征求过孩子自己的意愿。更多的时候,家校联动是家长和老师之间的联动。而没有把学生的作用发挥出来。”

在缪姝看来,家长和老师不能取代小朋友的意志,部分学生的事情还得学生来做主。比如有的学生因为学业压力大,产生焦虑,有的话他们未必会和长辈说,相较而言同伴之间的交流更为通畅。那么,是否可以让友童参事会发挥作用,对学生开展情感上的交流。

  区校社联动:倾听孩子心声,鼓励孩子发表意见建议  

记者了解到,此次友童参事会招募和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都是杨浦区校社联动——儿童友好成长项目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妇儿委还将陆续进校园开展薪火传承阅经典、我的青春我做主、古韵墨香伴成长、青春励志“真人图书”等活动,联手学校和社会资源陪伴儿童友好成长。该项目将持续至今年10月底。

据杨浦区妇儿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他们计划在每个学校建立一个长期的校级儿童参事会,以年级为单位,推选代表作为小参事加入参事会,原则上推选性格开朗、善于表达、热心参与学校、家庭、社区以及社会公共事务,有责任感、纪律性强,有一定课余时间参与儿童实践活动学生成为小参事。此外,还计划将成立社区参事会,以社区为单位,以该社区各学校参事会为基础,由学校推选校参事会小参事加入社区参事会,成立各社区儿童参事会。接下来,将定期开展儿童参事会活动,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对于学习压力、学校建设,社区发展乃至具体事情处理意见等都可以发表意见,并由专人记录备案,将相关意见反馈至有关单位。

“未来,我们将项目以社区为基础,建立‘学校-家庭-社区’联动模式,通过‘友童参事会’、‘友童成长营’、‘友童服务社’,倾听孩子心声,鼓励孩子发表意见建议,参与与其相关的事物决策;设计有利于综合提升儿童视野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多载体趣味性的活动和讲座,帮助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提供困境家庭和儿童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等服务。”该负责人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