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我为什么要写三毛——《世之奇女——三毛》自序
2021-06-06 生活

白马

三毛是一个传奇。三毛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

她浪迹天涯的传奇经历,带给人们羡慕与渴望,她与荷西生死不渝的爱情,深深地印在读者心中,成为一代人的偶像,并掀起经久不息的“三毛热”。三毛的人生经历,成了无数人不及的梦。

岁月无痕,即使远离滚滚红尘,我们仍相信,三毛是一个传奇——永远的传奇。

浙江舟山群岛是三毛的故乡,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原小沙镇)是三毛祖居之地。那年的4月,三毛来故乡定海探亲祭祖,并给自己起了又一个笔名:小沙女。那时,我正随军舰巡逻在南沙群岛,我的战友诗友陈骥才、夏正君因军舰没有出航任务,而有了机会拜访了三毛,他们与三毛合了影。两位战友的幸运却成了我的遗憾,为减少我的遗憾,陈骥才战友赠送了一张与三毛的合影,并约法三章,除非以后你写三毛传记,可以让这张合影面世,否则不得在媒体上公开。我一直珍藏着这张照片。

我虽没有在三毛来故乡定海时见到三毛,但一直关注这位定海文化名人的生前身后。购买了《三毛全集》,购买了100多本三毛传记作品及有关图书。我主编的《定海文艺》曾多次推出“纪念定海籍女作家三毛”专辑。

三毛不是传说,三毛是一个人,一个奇女子,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女作家。

面对三毛,我作为三毛故乡定海的一个作家,一个文艺工作者,必须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切入,一种贴切的叙述方式,真正进入三毛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全面地解读三毛的一生。

三毛,一个奇女子,一个走遍万水千山的作家,一个行走文学的先锋,一个将创作与生活、行为艺术充分结合的人。

三毛不可复制,也无法复制。只有一个三毛。

天下女子、才女有很多,奇女子则不多。

纵观三毛一生,我想可以找到一个关键词:奇女子。奇特的个性,奇特的经历,奇特的文笔,奇特的爱情,奇特的旅行,奇特的笔迹,奇特的声音,奇特的行为,奇特的离世……

女作家很多,像三毛这样的女作家、奇女子不多,我要写的就是这一个奇女子。带着故乡作家特有的情怀、使命感,以及自身的精神视野、文化积淀、阅读积累,自身的阅历、识见所能达到的高度去尽心表达。

面对大陆及港台无数种版本的“三毛传”(我本人购藏有80种之多),我想我不能太多重复他人之所写,要努力填补三毛研究的一些空白。如:三毛的祖辈、三毛与故乡之情、三毛与倪竹青、三毛与舟山定海文化界人士的交往等等,这些都是我所侧重的,也是很多传记没有涉及的内容。

想写三毛是我的一个心愿,一个创作目标。2009年花了十年时间钻研、积累创作的宋代词人《柳永传》出版,之后呼吁建立柳永文化广场,现柳永广场已经建成。2014年开始,我终于将“三毛传”的写作列入个人的创作计划。其实,为了创作“三毛传”,我已经作了多年的积累准备。

三毛,故乡定海的一个作家要为你立传,你会感到欣慰吗?

送你一匹马,我是你送给故乡定海的一匹白马吗?

你在天堂还好吗?天堂里找到了橄榄树了吗?

你走了,无数读者,无数人们,仍是这样热爱你,怀念你,三毛!

你以自己的作品,以自己奇特的一生,给了世人生命的另一种启迪。你那自由不羁的灵魂,给了世人多少心灵的慰藉。

三毛,我想,我写下的《世之奇女——三毛》,是献给海上古城,千年定海——你的故乡,也是献给无数热爱你的读者,献给无数的热爱你的“三毛迷”,更是献给你的一瓣心香。

三毛,愿天堂的你微笑着收下。

三毛,今夜我依稀看到你又回到故乡定海大地,看到你骑着自行车走在定海小沙的田野之上……照片上的你,那样美丽、开心……而我最喜欢你的就是你在故乡骑自行车的这张照片。

你是故乡优秀的女儿,你是故乡人民永远怀念的“小沙女”。

此刻,我在心底呼唤:“小沙女”——魂兮归来!归来!

白马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