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首发,市民打卡有方向了!
2021-06-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6月10日首发。这份地图以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汇编整理的600余处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经过党史专家的筛选之后形成的。地图中共有红色文化资源379处。人们去红色场馆参观瞻仰有了依据。

379处红色文化资源等待市民打卡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的编纂过程中,有关方面方面很审慎,力求覆盖面广且有代表性。此次入选的379处红色文化资源以五四运动起始至上海解放为时限,含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优秀历史建筑和立碑挂牌的红色革命旧址、遗址以及纪念设施,其中包括:革命旧址195处,革命遗址83处,纪念设施101处,尚待考证或位置不明确的点位暂不收录。

《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收录的地点比2020年版的188处翻了一倍,可以看出这一年多来上海在红色文化资源发掘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记者注意到,编纂者还对红色地标进行了编号,比如001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也就是曾经的树德里;007是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也就是渔阳里。

据上海市测绘院第四分院总工程师忻静介绍,此次新版地图采用了一个小开本“1+6”套装地图,包括一张《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和一张《上海红色文化之旅》。忻静透露,为了引导市民重温党的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上海红色文化之旅》设计了6张可独立使用的手绘风寻访线路小地图。届时,纸质版地图将发放至部分公共文化场所供市民取阅,并鼓励市民扫码使用电子版地图,按图索骥、打卡寻访,体验红色之旅。         

有关方面表示,新版地图的出版有助于充分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让旧址遗址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引导人们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形成穿越时空、历久弥新的生动效应,更好地把红色基因传下去。

中共一大会址保护修缮工程入选示范项目

第二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也在今天公布。上海进行这项评选,就是为了积极探索城市有机更新的理念和方案,在历史环境中推动文物保护利用。

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文物保护工程行业协会继续主办第二届上海市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项目推介活动,共推选出10个示范项目,它们分别是:中共一大会址(含博文女校)保护修缮工程、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修缮工程、上海茂名路毛泽东旧居保护修缮工程、孙科住宅保护修缮工程、圣约翰大学近代建筑格致楼保护修缮工程、上海市肺科医院叶家花园保护修缮工程、天平街道“邻里汇”(乌鲁木齐南路64号)保护修缮工程、修道院公寓(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展示馆)保护修缮工程、淮海大楼保护修缮工程、上海宋庆龄故居预防性保护项目。这些项目作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护、活化利用以及预防性保护典范案例,进一步宣传推广建筑遗产保护利用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用专业引领推动文物保护质量提升。

上海市革命文物旧址优秀修复人评选也在今天揭晓。近三年,上海对474处文物建筑和96处优秀历史建筑进行了修缮保护,涌现了一批具有责任感、技艺精湛的修复人。比如赵为华对广漆、清水墙工艺进行技术优化与改良,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增添了一抹“一大红”;吴公保重点研究了西山墙修复工艺、菱形马赛克修复工艺,使修复后的中央机关秘书处旧址西山墙呈现出立体层次感;沈晓明通过现状调查与时代考证,还原了陈望道故居的历史风貌与空间布局,并对建筑功能进行升级;陈中伟多次参与中共一大会址的保护性修缮工作,此次精准把握新与旧、保存与改变面貌的关系,成功修复了损坏的砖面;张国庆作为监理工程师,对《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文保建筑的修缮认真做好监管和协调工作,确保工艺设计实施与质量监控。

此外,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也宣告成立。2018年上海启动了“建筑可阅读”工作。为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参与“建筑可阅读”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建立“建筑可阅读”品牌的共建共享机制,汇聚各方力量,激发市场潜力,进一步提升“建筑可阅读”服务的感受度和满意度。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全市16个区文化旅游局共同指导、推动组建上海“建筑可阅读”联盟正式成立,“建筑可阅读”logo也同时对外发布。联盟成员单位由“建筑可阅读”相关建筑业主单位、建设企业、文商旅企业、科研机构、文博单位、社会组织、新媒体平台等组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