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再启百年征程,上海青年学子在沉浸式党课里感悟信仰
2021-06-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华东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在徐汇校区开启一堂题为“重温《开天辟地》,再启百年征程”的艺术党课。同时,“伟大的开端——南昌起义史实展巡展”(上海站)也在上海大学开展。师生们在沉浸式党课中深情告白百年大党。

 汪天云和师生们重温《开天辟地》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在观看电影《开天辟地》时,师生党员们通过传神的细节,重返历史瞬间,寻找革命先驱者的真实足迹。

曾任上影集团副总裁的汪天云教授曾是《开天辟地》编剧之一。他表示,创作过程遵循了两个原则: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在电影《开天辟地》中,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在码头扛大包赚生活费,陈独秀晚上拿着茶叶蛋去看他们。这一点与最近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的角色设定不谋而合。在《觉醒年代》中,当上海龙华刑场陈延年和陈乔年的牺牲场景叠印的出现,在观众中掀起了巨大情感波澜。

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平均年龄28岁,龙华烈士陵园牺牲者的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什么叫作前仆后继?这就是前仆后继。他们是最早觉醒的一代,也是最早牺牲的一代。

电影中,百年前的青年人凭着坚定信念和一腔热血,在水深火热的年代创下开天辟地的壮举。他们用生命去追求真理,去换取更多人的未来。汪天云强调,电影不仅还原的是历史真实感,更是想要传达一种年轻昂扬的精神。

汪天云鼓励身处新时代的同学们,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大学生,必须要肩负重任,砥砺前行,做一个“心中有信仰,眼中有光芒”的青年!

在艺术党课现场,除了有嘉宾们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学生们的深情讲述。身为00后的“后浪们”,带着信仰之力,在青年人中引发共情共鸣。

风景191班的贾涵睿高中时期第一次看《开天辟地》时就被其中一句话所激励——“马克思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万岁。”这句掷地有声的话,深深印刻在了她的脑海中。信仰和信念就像一束光,引导着她不断前行。

当天,艺术学院还同时推出“百名师生绘百幅画卷讲百年党史”主题活动——以120多米长的画卷形式,通过“辉煌历程”“校史回眸”“花博百态”“深情寄语”四大板块,以艺术的手法描绘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与当下人民的幸福生活。

 专题史实展巡展走进上海大学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弘扬“八一精神”,纪念上海大学师生在南昌起义中的光辉业绩,“伟大的开端——南昌起义史实展巡展”(上海站)在上海大学开展。

本次展览由上海大学、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主办,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上海大学图书馆承办。展览共分为“石破天惊第一枪”“八一洪流绽芳华”两个篇章,共展出300余张历史照片、18件珍贵文物。

其中,在第二部分“八一洪流绽芳华”中收集了33位上海大学师生在南昌起义中的光辉业绩。通过大量珍贵照片生动诠释了上海大学师生在中国革命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刻坚定理想信念,投入革命滚滚洪流的光辉历史。在南昌起义的队伍中,这批从上海大学走出的优秀师生,活跃在起义队伍各个岗位上。他们参与组织和发动起义,担任起义部队的师、团、营党代表和军事主官,从事宣传和财政工作,有的成为隐蔽战士,为南昌起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据了解,这是“伟大的开端——南昌起义史实展”首次进高校巡展,并打破常规巡展模式,与上海大学深度联合办展,在原展览的基础上进行内容的深化挖掘,因校制宜,量身打造。

上海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表示,这次展览既是重温“南昌起义”峥嵘岁月、学习伟大“八一精神”的生动素材,也为正在扎实推进的上海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历史教材。南昌起义中来自上海大学的周大根烈士的孙子周亚南则表示,爷爷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无私无畏,舍小家、顾大家,舍生忘死,虽以身殉国、壮烈牺牲,却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