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红色文创书写青春创想
2021-06-27 生活

参加2021年红色文创中评会的高校学生们。 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孙琪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 红色基因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作为长三角青年文创设计大赛的红色分赛道,由青年报社、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主办的“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自2021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上海、浙江、江苏、湖北等地超过20所高校、数家机构和设计团队的踊跃参与,共收到超300件参赛作品。6月12日,在青年报社举行了大赛的中评会,16件作品顺利晋级。

16强作品分别是什么?创作者在设计时又有怎样动人的故事,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优秀的青年设计师。

《红船载歌 玉兰花开》海报。

两地学子联手

讲好申城红色故事

自2021年4月,“建党百年 青春创想”2021年红色文创大赛发出征集令后,主办方不断得到设计行业从业者、各类院校在校师生的支持,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青年设计师在认真把握建党百年的严肃题材之余,还关照到了设计的创新性与趣味性。

终评会上,上海高校学子都非常积极地分享了作品的创作思路。“我们的海报对上海市六处红色景点进行了艺术化创作,插画采用中国风风格,借鉴中国画的笔墨手法和色彩元素,并穿插了大气简洁的现代几何元素,使整幅设计既有传统的中国文化特点,又具有潮流文化的气息。”上海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吴嘉怡认真地介绍着。她带来的这幅名为《红船载歌 玉兰花开》海报吸引了评委们的目光,不仅因为画面精美,还因他们进行了系列文创设计开发,包含明信片套装、便携镜、杯套、手提纸袋、茶叶和食品包装、礼盒包装等。“后期我们还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线的拓展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这组作品是上海、湖北两地学子联手创作的作品,带队人母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影像专业的学生,其团队成员有上海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新媒体艺术学院学生吴嘉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新媒体学院动漫专业学生吴志强、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学生邱炳坤等。

该作品带队人母棱告诉记者,她与吴嘉怡同在重庆读高中,曾经一起做过重庆红色文创设计,今年她从吴嘉怡处听说来自上海的红色文创大赛邀约,立刻决定组队参加。“吴嘉怡是上海的在校大学生,我目前是一名预备党员,其他两名队员也来自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之城武汉,整个团队都对红色文化有共同的情怀。我们的团队‘兵分两地’,在设计初期,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查阅了大量的文章和报道,浏览了相关红色景点的官方网站,吴嘉怡则实地走访了上海部分红色地标。在对每一个红色纪念馆的历史事实都进行了一定了解后,我们最终梳理出讲好‘党的初心地百年变迁’故事的艺术创作脉络。”据悉两地学子经过无数个日夜磋商和设计,终于设计出这组作品。为了使作品内涵更加饱满,他们将上海市市花白玉兰穿插在画面中,“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的见证”。

《征程入画》便利贴。

实地走访考察

设计青年喜爱的作品

浙江师范大学学子们提交的作品《星火相“船”》系列作品,受到评审专家们认可。该作品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基础,外观上以现代的笔触还原当年建筑,品类上选择了年轻人平时常用的文具产品——创意便签、套装信纸、信封。

据创作者介绍,他们曾实地走访了上海部分红色景点的文创商品店,发现了一些问题:首先,部分文创产品具有观赏性,但缺少创新性和趣味性;其次,部分产品从外观上具有吸引性,但却没有相应的说明标签或宣传文案,让人很难一眼就看出文创产品的类别。据悉,为了解青年购买文创产品的现状,他们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调查共收取有效问卷516份。

苏州也有多组作品参赛,其中苏州职业大学张宇、李琳仪、顾新雅、吕嘉豪等同学设计的《寻访红色记忆》系列套尺入围中评会。“文具受众群体较为广泛,将红色文化应用到常用文具上,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人。”

青年报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