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非遗展现新时代的美好向往
2021-06-27 生活

“艺彩缤纷”——民俗工艺专题展近期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展出。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夏日的石库门弄堂,室外纳凉的大树、藤椅、小板凳、充满儿时乐趣的连环画摊……仿佛时空穿梭,光阴倒流。这是“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分场馆展“艺彩缤纷”——民俗工艺专题展的场景,而一件件精美绝伦、技艺让人叹为观止的非遗作品,就在这样的场景中展开。

  坊间巧手现百年技艺  

走进第一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幅的门神、年画。这些用传统工艺制成的作品,很多是用木刻彩印的民间工艺制成的,套色精准,工艺精湛,仔细看,也未必看得出画幅经历过十数道印刷工艺。而作品的内容,也大多以传统人物造型为主,显现出传统技艺强大的生命力。

剪纸和刻纸是这一展区的重要内容。这些剪纸作品,有的以民间生活场景叙述为内容;有的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而有上海的作者,用套色剪纸的形式,将上海石库门弄堂的人物和生活表现得淋漓尽致。

在创作手法上,这些作品几乎集非遗传统技艺之大成,将前辈们的技术全盘继承,也有所创新。乐清细纹刻是一项古老的非遗技艺,展厅中,一幅名为《一帆风顺》的作品,刻画极其精细,比头发丝略粗的线条根根分明;而巨幅作品《黎族部落民俗》则荟萃了大部分剪纸手法,形成了几乎立体的画面效果。

虽然,这些民间技艺已传承了很多年,但是,在作者们潜心研究、精心传承下创作的这些作品,题材多样,表达方式与时俱进,处处透着清新的朝气。

二楼展厅作品形式更加丰富,麦秆画流光溢彩,软木雕精细入微,彩塑面人栩栩如生,粗犷豪气的手工马鞍,如印象派油画般的钩针编织物……非遗技艺之美,让人如入艺术宝库,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弄堂体验拾美好传承  

有意思的是,这场由国家文化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非遗展,没有止步于传统技艺的展示,在“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口号下,主办方有意识地让非遗技艺走出展厅。

两个体验区仿上海典型的石库门建筑,有的是门洞,有的是弄口,小小的体验区里,放着乡土气息浓郁的各色陈设。有八仙桌、小板凳,有老式的热水瓶等生活用具,引来很多中老年人驻足回忆,引来年轻人拍照打卡。

这些体验区里,主办方会安排非遗传承人与观众互动,有的教体验者剪纸绘画,有的教体验者制作麦秆画。传承人和观众交流互动,使得非遗的技艺和作品给参观者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

工作人员介绍道:非遗是过去的东西,让这些老技艺通过我们的努力,糅合当代元素,重新走进当代人的生活,让它以鲜活的状态生存,这才是本次传统工艺邀请展的主要目的。这两个体验区本身,就可以带给观众很多信息,让大家放慢脚步,来体验传统技艺带给我们的美丽与感动。

主办方的良苦用心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工余闲暇,常常可以看到有年轻人成群结队前来参观,也有家长带着孩子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技艺之美。

为了更好地传承非遗技艺,传播非遗文化,展览期间,市非遗中心还集中安排了很多讲座,请来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参观者讲述中国传统文化。

流连于展厅中,作品溢出的厚重历史感让我们着迷,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方式来充实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当这些传统的元素与现代生活结合起来,我们的生活之美,就有了更加独特和广阔的想象空间,而这,也是非遗的重要价值所在。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