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信”一周年!“星火”党员志愿队规模翻倍,多语种服务即将正式启用
2021-06-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6月27日,复旦大学举行“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重要回信一周年主题活动,总结回顾一年来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成果成效,交流分享各条线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收获体会。

如今,“星火”党员志愿队规模翻倍,更深度进行分众讲解,完成七个语种的讲解稿翻译和试讲工作,让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浸润更多人的心田。

  让真理的味道浸润更多人的心田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以一个队员带动一个群体,一系列产品碰撞一团火花,一支“星火”队竖起一面旗帜,探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更好更大作用。

一年来,志愿队规模已由原来的30位增加为64位,所有队员上岗之前平均阅读各类文献10万余字。一年来,累计接待参观者2.4万人次,开展讲解700多场。

“星火”党员志愿队副队长许亚云介绍,牢记总书记嘱托,“星火”队在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工作中,不断提升宣讲质量、拓展传播渠道,让信仰的力量和真理的味道浸润更多人的心田,把这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同时,“星火”也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发挥引领力、深化引领力,带动广大学子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从校内走向校外,从线下走向线上,从单一形式转向多种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中,服务队联合博士生讲师团开发50余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四史”学习、《共产党宣言》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课程,面向全体2020级新生,面向兄弟学校、社区、厂区送去宣言精神和党史、“四史”的深度讲解。推出展示馆云讲解服务,开展网络微党课微团课、《共产党宣言》线上朗诵等活动,录制“心有所信”微党课20门。

服务队还坚持分众服务、分类讲解,面向不同群体讲好党史,提高讲解的针对性、感染力。目前,已经根据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中小学生等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受众的需求,形成个性化讲解方案。

  将青年的爱国情报国志化为强国行  

“百年之前,望老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带入中国,播种下一颗真理的种子,百年之后的我们,也应将中国故事、复旦故事讲给世界。”外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贾怡锐说,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去年9月,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星译”翻译队,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解词提供多语种翻译和讲解的服务。

目前,支部已完成英语、俄语、德语等七个语种讲解词的翻译工作,并多次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进行现场讲解实践。近来,留学生参观者也日益增多,为向国际友人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这样的多语种宣讲服务正当时。据了解,这项服务即将正式推出。

在“星火”队的引领带动下,各院系都在打造“一系一品”的党史及“四史”学习教育特色项目,建设“百项资源迎百年”复旦大学学生思政育人资源库。“星火”队也正继续开发党史课程,已经参与组建研究生“百年征程”党史学习主题宣讲团,带动院系形成课程40余门。

“赓续红色百年·365行动”则是一项贯穿全年、在全校基层党支部如火如荼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每周一个院系接力、每天一个支部展示”的方式,展现“学回信”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让基层党建活力大大激发。

此外,学校还同时抓住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文一百年的历史契机,扎实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做强课堂主渠道,深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报国志化为强国行。

不久前,12卷、400余万字的《陈望道文存全编》正式面世。校党委书记、《陈望道文存全编》主编焦扬说,对望老最好的纪念,就是推动望老热爱的事业、热爱的学校不断发展。“传承好望道先生植下的红色基因,弘扬好望老为人治学的宝贵精神和优良传统,光大老校长呕心沥血的教育事业,是全体复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据了解,《陈望道文存全编》充分吸纳了近十年望道研究的最新成果,汇编了散藏于各类数据库、校档案馆、中华书局、上海档案馆、已出图书著录以及私人收藏的文献。

另外,《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三楼以“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为主题,进行了全新布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