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在即,记者探营人工智能前沿发展企业
2021-06-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人工智能是一个庞大且纷繁的生态,我们对它既熟悉,又陌生,但是有一点是确定的,它的发展和落地,需要无数代人共同努力和推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在即,记者探访了今年参展的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国产GPU赛道独角兽企业壁仞科技,探访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新成果、技术。

“在荒漠种树,原来依靠人力一天只能种80到100棵,如今一台机器每天就能种200棵。” 在上海徐汇滨江西岸的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上海翊客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国勇向记者介绍道。

在徐汇区云锦路701号的西岸智塔,入驻了众多领先科技企业,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就落在35层。据了解,上海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以鲲鹏计算为核心,融合AI、基础软件等全栈技术,通过技术验证、应用示范、开发生态、人才培养,打造基于鲲鹏和昇腾底座的国产化生态圈,打通“政学产研用”生态闭环,使能全产业伙伴,建设计算产业创新高地。

目前,创新中心以上海翊客湾科技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联合各行业伙伴,建设全栈国产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超过240家伙伴对接适配,使能6家商业伙伴落地,与7家ISV伙伴签署了基于鲲鹏计算平台的信创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建协议,打造信创应用示范工程。

国产GPU是目前芯片与人工智能领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作为国产GPU领域的先行者,屡次打破国内芯片行业融资记录的壁仞科技介绍了国产GPU的产业现状。壁仞科技联合创始人张凌岚介绍,壁仞科技的第一款GPU芯片定位高端通用智能计算,具备高性能、可扩展性、可虚拟化等特性,支持云端训练和推理。

首款7nm芯片和通赛道芯片相比,最大的差异在什么地方?张凌岚告诉记者:“我们的优势更多体现在架构上的优化,我们强调的是高算率,即单位面积上的算率和整体面积上的功耗,这是一直以来的难点和重点。”他提到,壁仞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前沿性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审批阶段。

据悉,壁仞科技致力于开发原创性的通用计算体系,建立高效的软硬件平台,同时在智能计算领域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从发展路径上,壁仞科技将首先聚焦云端通用智能计算,逐步在人工智能训练和推理、图形渲染等多个领域赶超现有解决方案,实现国产高端通用智能计算芯片的突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