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现场直击:83岁的陈望道之子讲述父亲故事
2021-07-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国福路51号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内,不时爆发热烈掌声和欢呼声。10多名“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手里挥舞着党旗集体收看大会。“青年人要扛起重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成为队员们共同的心声。

>>>“星火”服务队

  永远热血沸腾,永远初心滚烫  

上海杨浦区国福路51号,是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1956年-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2018年5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上海市委支持下,学校修缮了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旧居,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今天,小楼的一层展厅,满目喜悦的红色。

95后的许亚云是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生、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副队长。她对总书记提及的建党精神中一个关键词“坚持真理”印象最深。“这让我们所有队员都非常激动,因为我们日常在讲解老校长的故事,他就是不懈追寻真理的一位前辈党员。”

许亚云说,大家要把七一讲话的精神融入到“星火队”日常讲解、日常生活当中去,更好地以多元形式去创新党的理论,更好地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始终保持我们的初心滚烫,底色擦亮,永远坚持作为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牢记总书记多次对青年的寄语。

“星火队”队员秦艳辉和方晢伊势分别来自药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整个人心情都非常激动,包括听大会的时候,有好几次鼻子都酸酸的,并且不由自主就鼓起了掌。对于每一个党员来说,都像上了一堂课,回顾发展历程,更是一种激励。”秦艳辉说。

方晢伊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感慨良久,她一边听,一边在手机里同步打下了总书记的金句。“我们作为青年党员、特别是医学类专业的研究生,更是要把这个论文好好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真正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人民的幸福而做出努力。”方晢伊对总书记所说的“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同样热血沸腾,这也让她觉得,必须为了建设一个体魄强健的中国民族而做出努力、做出贡献。

“星火”队队员、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生李亚男对总书记在讲话中讲到的“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印象深刻。“我们在新时代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青年党员更应该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在新时代讲好老校长的故事,把宣言精神和建党精神相结合,做出我们新时代复旦党员的贡献。”

这名95后,已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讲解180余次,受众达到4500人次,用青春的力量有力地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和理想信念的故事。“作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生,我们更要从自身做起,从学术上,把我们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更好地传递出去,讲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并把这样的理论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李亚男看来,继续在展馆内作为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名成员,把老校长的故事,把理想信念的故事和真理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就是我们按照总书记所说,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的体现。

>>>陈望道老先生之子

  将红色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年轻人  

在今天这群观众中,83岁的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振新尤为特殊。他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老先生之子,今年6月15日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传承望道老校长坚守一生的信仰!

陈振新说,自己还是一个刚入党的“新兵”,但自己会一直遵循总书记对党员提出的要求和期望,努力发扬新党员的作用,尽自己一份力量,使我们党的事业更加发扬光大,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对于今天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收看大会直播,让陈振新教授感慨。“我也曾在这个地方生活了二十几年,今天在这个地方听总书记讲话,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陈振新表示,自己的父亲是最早的党员之一,他为了挽救我们这个国家,积极传播真理的火种,我们国家现在发展成这样,一定也是他最愿意看到的样子。

记者了解到,陈望道先生生前的遗愿里就讲,希望儿子儿媳刻苦攻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识别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共产党,为党工作。“父亲的嘱托我应该实现。”

如今,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讲述父亲的故事,将红色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年轻人,是陈振新最大的心愿。

《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周晔介绍:“我和陈望道老校长的儿与媳以及《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在内心铿锵有力地回复‘收到’!我们伟大的党奋斗百年路,由今启航新征程,我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教队员们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去年给我们的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宣讲中,做出不负人民的新贡献。”     

红色基因永传承,百年奋斗再出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