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爱情!上海理工大学这对95后学霸情侣携手入名校
2021-07-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一边相互督促,共同打通学业的“主线任务”,一边彼此陪伴,携手走过最美的校园时光。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邱政宣和医学信息工程专业的杜方芮就是这样一对令人羡慕的“学霸情侣”,今年一个推免进入清华大学,一个则以本科专业成绩第一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

  //  一起学习锻炼更“美味”  //  

邱政宣和杜方芮的校园爱情缘起于图书馆。“当时她一手一串丸子,旁若无人地品尝着,一下子就吸引到我了,我很喜欢她这样真实可爱的样子。”相识以后,两个人惊奇地发现,对方正是自己想找的那一味重要“食材”。

上课时,邱政宣效率很高。“基本上老师讲的东西他听一遍就会了,课下有不懂的问题都是他来教我。”杜方芮说道。而杜方芮也是邱政宣得力的复习小助手:“她复习和做作业的进度比我快很多。”就这样,一个更擅长课上认真听讲,一个更擅长课下及时复习。既能各自思考、独立完成学习任务,也能一起探讨交流,互补互助打通学习“任督二脉”,这样的学霸搭配,让他们更顺畅于学业的升级之路。

课余时间,邱政宣还是一个足球达人,大一体育课上被老师一眼选中,加入了学校足球队,大四则作为队长拿到了上海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男子校园组第六名的成绩。“足球教会了我以坚强的心面对挫折和失误,平时我也会带着杜方芮一起锻炼身体,只有身体好才能更加高效地学习。”

  //  相似初心共成“小叶子”  //  

两人还热爱志愿服务。第一届进博会时,错过了报名,第二年志愿者招募消息一发出,杜方芮就拉着邱政宣提交了材料。面试一轮又一轮,十分规范、严谨。“面试前,她还紧张得不敢早来,我第一个去给她打探消息。”邱政宣回忆道。

最终,一路过关斩将,他们成为了正式“小叶子”,两人相伴成为了进博会志愿者。进博会有很多国内外重要嘉宾到会参展,志愿者们每天清晨4点就得起床,赶在场馆封闭前抵达展览中心,然后忙碌到晚上10点多才能离开。没有分在同一组的邱政宣和杜方芮只有休息的时候才能见一面,聊聊自己在场馆内见到的趣事,也互相鼓励更好地展现上理学子的风采。

“能够一起参加进博会,充满着惊喜!即使很累,我也愿意和他一起在进博会志愿服务中留下一抹美好回忆,一起为进博会出一份力,为中国出一份力。”杜方芮笑言。

当时大三的他们专业课很多,为了兼顾志愿者活动和学业,两人周末一起“恶补”学习,将落下的课程慢慢补回来。那段时间,图书馆成为他们最频繁的相约地点。

  //  互相鼓励迈向新征程  //  

临近大四,成绩拔尖的邱政宣和杜方芮早就想好了保研的路,在学校的推荐下,他们参加了多所优秀大学的预录取考试。而在高手云集的考试中,学霸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查资料、准备个人材料、复习备考,整个过程工作量很大而且流程琐碎。”邱政宣坦言。“加油”成为了他们当时互相之间说得最多的词语。“在那样紧张的氛围下,我们互相鼓励、并肩作战,成了对方前进的‘底气’,我们也保持好平常心坦然面对最终结果。”杜方芮表示。

然而事与愿违,平时成绩更优秀的杜方芮没能如愿保研,而邱政宣则凭借着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等科研奖项以及出色英语能力的助攻,成功进入了清华大学。这一落差,让杜方芮陷入困惑和沮丧。

“其实对你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因为你的选择面更广了,而且凭你的真本事考研,结果未必比保研差。”邱政宣不断开导着落榜的女友。在邱政宣的鼓励和陪伴下,2020年10月份匆匆报名考研的杜方芮,终于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考入了华东师范大学。

面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邱政宣悄悄给杜方芮写下一句祝福:未来可期,不用惊天动地,只要快乐就好。而杜方芮也祝愿邱政宣“在你热爱的领域里永远乘风破浪,闪闪发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