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治”生活|智慧管网监测用水量,为老年人保驾护航
2021-07-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申城的梅雨季节总是伴随着狂风骤雨,防汛防台工作更是一刻也不能放松。为守护上海市民安全,防暴、捡漏以及长期检测管道,已成为刻不容缓的事。

日前,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城投水务供水公司管网运营监控中心,探访了如何从源头上短时间内快速的定位问题,预测风险,高效便捷服务于民。

  “数治化”实现业务管理升级  

管理不到位、维修不及时、系统更新慢……这些“老问题”揭示出加强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势在必行。城投水务供水公司吸纳市民建议,结合“上海市智慧供水管网应用”项目的建设,巧借高科技实现业务管理升级,实行数治管理,高效便捷服务百姓。

在城投水务供水公司管网运营监控中心的运营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涉及水质、流量、压力等管网运营系统,和住宅小区DMA漏损报警系统。可以发现,管网监控上呈现的数据分析和关联,化被动为主动,向居民提出问题,提早预警,做好准备工作,防止问题发生。

城投水务供水公司管网运营监控中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用水预测、用水模式分析和异常报警捕捉。在“智慧排水平台”中,按业务层打造多维度的排水绩效管理系统,利用数据统计和挖掘分析技术,实现排水公司对水量、水质、雨量、设备完好率、能耗、运行单耗等绩效管理,有效提高了排水公司的运行管理效率。同时,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用水远程传表、消防栓用水防盗、在线设备故障报警、基于住宅小区的DMA供水漏损管理等。

城投水务供水公司管网运营监控中心工作人员王帅向记者介绍了整个操作过程:“利用布置在阀门井内的智能设备,监控中心可以监听泄漏高发的老旧管网夜里2-4时是否有漏水噪音。供水管道的泄漏主要是通过声学方法进行识别的,人工巡检也是在道路上听声音,确认噪音大小,再凭人工经验来判断是否漏。而夜里2-4时恰好是夜间用水最少、夜间声音最小的时候,结合之前听到的声音,最能比较出管网的情况。如果发现与前几天相比有异常,那它就会报警。我们会通过报警设备在下方锁定范围,做人工巡检。”

  管网监控时时为市民保驾护航  

城市地下管网是城市的“血管”,但是城建施工过程中的误挖错挖严重影响了市民生活,“智慧管网+大数据”可以精准定位和监控管线位置。“目前整个浦西片区都属于我们服务管理的范围,设备主要用于杨浦区、长宁区、虹口区、闵行区。但为了了解每种类型的设备在什么情况下用更好,会对这个设备采取检测措施。由于设备安装在地下,为了避免外界信号条件不好,会将设备进行外界人工包裹,这也是眼下隔音的最佳方法。”工作人员王帅介绍说。

独居老人报警检测同样是监管的重点。“我们将远传表做成数据汇,假如这个地方的表夜间流量特别小,或者是异常,也会报警,让人去看看老人们,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健康风险。”这项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积极与社区保持联系,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延伸服务。从用水量上,一旦发现老人们用水出现异常,就会有警报联系系统,城投供水公司和社区会及时上门提供服务和援助。汉中小区的周奶奶告诉记者,“供水公司小伙子上门提醒,他们通过管网监控的数据分析的,我才知道我家水管有问题,现在科技太神奇了,他们迅速抢修,服务态度真好,我们子女在外地,感觉他们就像自已的孩子。”

“数治化无论是对于监控范围还是业务来说都比较广,数治的意义在于从更直观地告诉管理者,要从哪个方面优化、升级。数治化变成实时监测,一有异常可以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排除危害。”王帅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崔子润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