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儿童文学作家应该有“短篇意识”
2021-07-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儿童小说越写越长,有的比成人小说还要长,面对越来越多的“大部头”,孩子实在有“难以下咽”之感。在“短中篇儿童小说的艺术特质”研讨会上,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表示,他认为现在的儿童文学作者应该有“短篇意识”,那些以长短论好坏的标准应该摒弃。

此次研讨会是结合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发布而举行的。读者会发现此次获奖的儿童小说如《假装被风儿吹走了》《琉璃爷爷和琉璃小子们》《青菀》《百合静静绽放》等都是以中短篇为主。曹文轩表示,目前无论是年轻作家的创作,还是中小学生的阅读,包括各种推荐书目,很多都是从长篇小说开始。

曹文轩说,儿童文学作者应该有“短篇意识”。“这个世界和我们的生活,其实是由一个个板块或者一个个点和片段构成。短篇小说就是面对其中的一个点或一个片段,然后凝视它,仔细分析它,再将它圆满地叙述、描写出来。长篇小说正是由一个个点、一个个片段连接而成的。要写好长篇就要将这些点和片段写好。短篇小说的写作,就是锻炼叙述和描写这个世界、我们的生活的基本功。这个基本功练好了,才能写出好的长篇来。”曹文轩说,多年来他判断长篇作品高下的标准,就是看它是否可以切割出一篇篇短篇小说。

对于儿童小说的长短问题,国际格林奖获得者、儿童文学研究专家朱自强表示,他非常欣赏丰子恺的一句话:“最喜小中能见大,还求弦外有余音。”也很赞同日本著名小说家、戏剧家菊池宽的一句话:“用银镊子翻弄人生。”

目前中国的短中篇儿童小说,还有进步的空间。“短中篇儿童小说”和长篇儿童小说的创作是紧密联系的,短中篇小说创作的锻炼,对于作家创作出具有严整的艺术结构的长篇小说非常有帮助。

现在一味以长短论小说好坏,在儿童文学作家、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看来,应该是儿童文学的理论出了问题。儿童小说的创作和理论,是儿童小说发展的“双翼”,近年来,儿童小说的创作成绩斐然,但是儿童小说的理论研究、理论建构需要加强,因此,接力出版社通过“曹奖”的评选和理论研讨等工作,希望更多的同仁关注儿童中短篇小说的创作和儿童小说的评论、理论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