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10分钟逆袭!19岁高职生挑战顶级程序员,成最年轻获奖者
2021-07-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还有10分钟,比赛就要结束,需要将导轨1进行去毛刺的工艺,但是由于之前的操作失误,无法生成轨迹,怎么办?19岁的方怡磊沉住气,慢慢思考,终于找到了症结,成功了!

在近日举行的2021年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暨人工智能技能大赛上,方怡磊在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应用项目中,与这个领域的顶级程序员同场竞技,最终成为最年轻的获奖选手。

  大一学子带着人工智能梦想参赛  

方怡磊的妈妈在奉贤一家酒厂当包装工,在他的印象中,那里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流水线,妈妈需要人工去灌酒、贴标签、包装。    

“如果能够用上人工智能,就能帮助工人们减少工作强度,妈妈就不用这么辛苦。”这是方怡磊儿时的梦想。后来,听说白酒行业已经有自动灌酒、自动灯检、自动贴标、自动供箱等一系列步骤,再次让方怡磊感叹人工智能的神奇。     

中考时,没考上理想高中的方怡磊,选择了上海群益职校和上海电机学院的“3+2五年一贯制”数控技术专业。他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专业。由此,他开始向人工智能梦想进发。    

今年,浦东新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7至9月集中开展“技能比武竞赛季”,连续举办6场分主题分特色的专场竞赛,人工智能技能大赛打了“头阵”,设置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应用、物联网嵌入式技术运用等7个项目。     

已是上海电机学院高职学院大一学生的方怡磊,打算出战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应用项目,出生于2002年的他是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    

“出于对机器人学科的热爱,我积极参加了学院工业机器人的比赛,并自主学习和参加了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中级证书的鉴定。”方怡磊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最后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推举下,他参加了这次大赛。      

该项赛事围绕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技术,需要以PQArt离线编程软件为平台,以工业机器人多工艺基础教学工作站为实体对象,完成仿真任务,涉及当前工业机器人生产线上的热门功能。

  初生牛犊勇夺三等奖  

“这项赛事一共有4名大学生参加,我们挑战的参赛选手都是工业机器人行业中的资深专业人员。”面对来自ABB等知名企业的顶尖技能人才,比赛前一个月,同学们就开始对PQArt软件进行系统性训练,课余时间大家集中在工业机器人实验室中,从网上寻找教学视频,慢慢摸索,寻找经验。    

“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在各个机器人工艺的环节中,需要添加数个过度点,才能避免机器人轴超限的问题。比赛时间短,内容却非常多,我要提升自己的熟练度,以及寻找更加简洁的操作方式。”为此,方怡磊常常钻研到深夜。

比赛在创智空间·康桥智能造产业园如期举行。一个小时的赛程,比赛任务书却多达14页,包括工作站场景搭建、涂胶轨迹的添加、码垛和拆垛轨迹的添加、异形芯片检测组装轨迹的添加、多工艺轨迹的添加,以及最后的程序验证,将其备份至U盘然后将程序导入真机,进行程序的验证……开始一切顺利,最后十分钟,在虚拟仿真模块最后一个环节“多工艺轨迹添加”时,由于切入切出轨迹值设置错误,导致无法生成轨迹,险些功亏一篑。    

所幸的是,抱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方怡磊临危不乱,巧妙化解最后的“黑色10分钟”,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赛事三等奖的好成绩。    

面对强劲的对手、复杂的赛程,方怡磊认为自己有劣势也有优势。“劣势是企业参赛者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他们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操技能,这是我可望而不可及的。但是,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具有扎实且丰富的专业基础,能够很快地接受所学的知识,并能很好地运用其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浦东新区人社局获悉,继人工智能技能大赛后,后续还将有5场竞赛,覆盖大数据、生物医药、数据软件、飞机制造等重点领域。届时,还将出现像方怡磊这样的青春面孔。    

“如果有机会推举我参加市赛,我一定会把握机会,努力训练,争取获得好成绩!”方怡磊人小志气大。

 == 对话 == 

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将出现爆发期

记者:暑假里打算做些什么?

方怡磊:暑假会先出去旅游,然后去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参加一个月的暑期实习。我还会在暑期的空闲时间里,每天安排一定时间,来巩固和提升近期的学习成果。

记者:高职毕业后有什么人生规划?

方怡磊:我会备战来年的专升本考试,来提升自己的学历。至于未来就业,希望去工科行业的企业。

记者:为什么看好人工智能这个行当?

方怡磊: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会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创造价值。人工智能交互落地应用于制造业、工业、政企服务、教育、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而5G网络技术给人工智能交互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应用场景,所以随着5G的快速普及,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将出现爆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