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大城风范就在蝶变的文化地标里
2021-07-1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上海近期有一件文化盛事,被人们津津乐道。世界最大的天文馆上海天文馆,即将对公众开放。这个天文馆不仅体量巨大,而且汇集了众多国际前沿高科技,既可以营造高精度模拟星空和沉浸式宇宙漫游的场景,还可以通过太阳塔和大型天文望远镜对太阳和众多星体进行实际观测,科学普及和学术研究并驾齐驱,不能不说这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又一个精彩注解。

这几个月,是上海公共文化场馆涌现的一个高潮期。在上海天文馆开放之前,位于浦东陆家嘴最核心区域的浦东美术馆已经惊艳登场。浦东美术馆虽是一个区级美术馆,但因其被赋予黄金地块的瞩目位置,建筑设计美轮美奂,大批珍贵艺术品在此展出,而被称为“世界级美术馆”。此后,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也将在今年建成开放。而明年,人们翘首以盼的上海博物馆东馆,也将对世人撩开神秘面纱。

有一个热词在上海被持续刷屏:“城市软实力”。在《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公布后,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建设全面提速。“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内核。城市品格是形而上的,但其实它也是具体的,看得见也摸得着。没有开放、创新和包容的姿态,上海不可能大手笔打造那么多对标国际一流水准的公共文化场馆,也不可能将世界最优质的展览资源汇集起来以飨市民。同时,这些重量级文化场馆的问世,又反过来推动城市品格不断完善和深化。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最近在文化单位调研时指出,文化软实力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具魅力的就是其文化。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深化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吸引更多世界优秀艺术作品在这里首展亮相,为上海构筑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事实上,上海一直在为构筑文化高地而努力。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已备案博物馆149家,新备案博物馆10家,这些博物馆全年接待观众总量为982万人次,青少年观众达196万人次,很好地起到了文化普及和传播的功用。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之下,上海的实体书店也告别了过去的岌岌可危,重新焕发了生机,去年和今年又有大批外来的“专精特”书店进驻上海,上海对书店业人士的吸引力持续增强。随着文化硬件的不断提升,拉动了大批优质文化内容和文化人才向上海集聚,上海全年的文艺产出已经突破4万场,上海距建成“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越来越近。

可以说,未来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文化软实力建设必然是一个重要的发力点。而随着一大波重磅文化场馆的接踵亮相,上海朝着文化高地进发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