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暑期精彩不停|学龄前萌娃暑假怎么过?“早教专列”驶入社区生活驿站
2021-07-1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家里面一些现成的材料,比如尿布箱子、小椅子、小沙发等,都可以让他扶着站一站,先站再走,站稳了再学着走,我们不建议使用学步车……”7月14日上午,奉贤区奉浦街道秦塘生活驿站内,年轻妈妈李洁琼一边看着11个月大的儿子在垫子上玩耍,一边听着托育服务指导中心陆夏忆老师“支招”,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不但孩子玩得开心,她自己也收获满满。

0-3岁的孩子是“最柔软的群体”,他们要怎样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五个新城之一的奉贤区,将“贤城早教专列”驶入社区生活驿站,为家长和孩子们送上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亲子游戏和工作坊讲座。

“早教专列”开进社区

  孩子有的玩、家长有的学  

“他太小了,只有11个月,平时只能待在家里,但是在家里怎么陪他玩我们也不是很清楚,这边因为有老师,可以告诉我们哪些游戏是比较适合他的,并在一些育儿方法、育儿理念上进行一些指导。”在秦塘生活驿站内,年轻妈妈李洁琼看着宝宝好奇地玩着一个又一个玩具。旁边“蛋宝宝找家”的游戏区,几个两三岁的小朋友正在通过不同的颜色区分鸽子蛋、鸡蛋和鸭蛋,并尝试将不同的蛋宝宝送到动物妈妈身边。而更远处的“动物花花衣”游戏区,小朋友们正在使用各种材料为小动物穿上“花花衣”。

这场开在驿站内的科学育儿活动,是“贤城早教专列”送来的专业便捷服务,来自奉贤区爱贝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奉浦街道社区卫生中心的专家“送课上门”,为萌娃送上各种游戏的同时,也为家长提供亲子阅读、营养健康和幼儿意外伤害急救方法等专业指导。

李洁琼表示,之前也曾带宝宝参加过一些早教活动,但因为孩子太小,有些指令听不懂,而社区驿站里的活动,则有老师进行专业的指导。“他现在这个阶段,什么都不会玩,但又什么都想玩,作为大人有时不知道他想要什么。”李洁琼说,宝宝经常把玩具扔到地上,经过老师指导,她才知道孩子扔玩具其实不是为了扔而扔,而是好奇玩具扔下去发出的声音,是一种探索世界的反应,“这样一来,我们就知道了回家后应该怎么跟他玩”。

“每次活动,我们会根据报名孩子的年龄段,提供适合这个年龄段的玩具。”现场的早教中心老师吴叶介绍说,暑假期间,学龄前儿童基本都是待在家里,而这些送到社区驿站的活动,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集体游戏的机会,“游戏过程中家长是陪伴在孩子旁边的,所以也能让家长了解到孩子适合哪些游戏,回到家里可以给孩子玩类似的游戏,家长也知道了在家里该如何陪伴孩子。”

远郊居民家门口享便捷

  打通科学育儿指导“最后一公里”  

公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是上海“学龄前儿童善育”民心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上海市教委进一步丰富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的活动形式,采取“进楼宇、进园区、进场馆、进社区、进家庭”的方式,打通家长获取育儿指导资源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将民心工程落地落实。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奉贤区就在全市首创“早教流动车农村行”活动,使本区农村边远地区、流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有特殊需求的婴幼儿和家长也能享受到优质而免费的早教指导与服务。而为了进一步扩大育儿指导服务的覆盖面,今年“早教流动车下乡”活动升级为“贤城早教专列”,驶入奉贤区商场楼宇、东方美谷园区、奉贤博物馆和各个街镇,力求为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面对面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我们秦塘社区地处奉浦街道最北面,算是边远地区。”奉浦街道秦塘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方燕介绍说,社区总户数3012户,截至目前共有1200户入住居民,0-3岁宝宝家庭大概有60户,“他们如果到中心城区参加育儿指导活动是很不方便的。”而“早教专列”开进社区后,使得社区百姓可以很方便地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科学育儿活动。她透露,“科学育儿进社区”活动通过“育之有道”App进行线上报名,每次有10-15组家庭参加,截至目前已经服务了约200人次。

奉贤区教育局副局长陈颖婕表示,目前全区13个街镇都设有驿站,每个驿站都设有针对学龄前儿童的区域。作为五个新城之一,“十四五”期间奉贤将新建幼儿园13所(新城区域6所),今年计划完成市政府实事项目,新增3个普惠性托育一体化点位。到2023年,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将达到50%,奉贤新城各街镇至少开设1-2个普惠性托育点,全区普惠性托育点街镇覆盖率达到85%。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