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里长眠着一大批为了革命而壮烈牺牲的共产党人
2021-07-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我就是想来跟他们说说话,告诉他们:现在中国强大了,你们看到了吗?”本周一上午,23岁的葛圣洁捧着鲜花来到龙华烈士陵园,在赵世炎烈士的墓前鞠躬、献花,一同献上的,还有她写给烈士的信。94年前的7月19日,赵世炎壮烈牺牲,年仅26岁。而就在稍早几天前的7月4日,则是陈延年烈士牺牲94周年的纪念日,他的墓前,有上千封新时代青年的来信,铺满的鲜花、贺卡,还有许多纪念的物件,随意挑选一封品读,就是分分钟“破防”的瞬间。

在龙华烈士陵园,长眠着一大批这般为了革命而壮烈牺牲的共产党人。“感悟思想伟力,同向奋力前行。我们要进一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擦亮红色文化品牌,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龙华烈士陵园党委书记左大鹏说道。

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

龙华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上海规模最大的红色纪念地,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党史文化资源,可以说就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而龙华英烈群体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在左大鹏看来,在这里工作的每位员工尤其是党员,无不肩负着讲活、讲好党史的重要职责。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有42位中央委员牺牲,在龙华牺牲了7位,占六分之一;第一届中共中央监察委委员10人,有8人牺牲,在龙华牺牲了4人,占二分之一。如此众多的早期领导人和革命先驱的集聚,在全国的革命纪念地中都极为少见。

中共中央军委四烈士之一的颜昌颐给父母的信中有这样一句话:儿早已许身社会,奔走南北,前途多荆棘,全力为社会,一心报国家。

“革命者只有站着死,绝不下跪。”“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则是两位年轻共产党人留在龙华天地间的声音。他们的名字如今刻在了龙华墙、泰山石上。这对亲兄弟就是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先后在那里就义,相隔不到一年。

从今年清明节开始到今年暑期,陈延年、陈乔年烈士墓前,成百上千封寄往百年前的“时空来信”涌来,追思者敬献的鲜花和留下的信纸铺满了草地,真挚热烈,感人肺腑。

随着《觉醒年代》的热播,陈延年、陈乔年等爱国进步青年为国为民做出的流血牺牲的事迹,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前往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祭奠的人从天南海北赶来,络绎不绝,他们的精神正激励一代代青年人不断前行。因为这份热度,工作20多年的资深员工感叹,头一次碰到了下午5点半关不了门的情况,但大家十分乐意为此加班。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华烈士陵园社教部迅速抓住《觉醒年代》的热播,开发了党史微课“前仆后继”,展现革命者的坚贞与信仰,教育党员同志,更教育新时代的青年。

英雄城市孕育英雄,英雄精神激励后人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在历史的长河中,无数英雄烈士前仆后继,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矢志奋斗、英勇牺牲,他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让人感怀那些英勇无畏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他们用血肉筑起了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石,换来人们幸福安康,祖国繁荣昌盛。

祭奠忠魂,赓续信仰。左大鹏介绍,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践行好伟大建党精神,秉承“忠诚、奉献、勤勉、卓越”的工作理念,对标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各项指标要求,按照市委赋予龙陵建设成为“革命烈士纪念地、初心使命教育地、红色文化传播地”的使命,提高政治思想站位,进一步明确目标开创工作新局面。同时,深挖龙陵丰富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持续提升教育传播展示功能,擦亮红色文化品牌,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风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面向已经到来的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作为‘龙传人’,我们更是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开发出更多激荡灵魂、浸润心灵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让英烈信仰融入民族血脉,让英雄精神激励当代人奋发前行。”左大鹏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