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 12岁的夏季音乐节,给上海带来的可不仅仅是夏夜纳凉
2021-07-2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这些天,去“2021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海医药邀您共享”(以下简称MISA)的观众,都可以在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厅大堂领取一份鲜花种子的盲盒,回家种下,这个夏天就能收获一簇硫华菊、波斯菊或者百日草。已经举办到第12届的本届MISA,为契合今年“万物生长”的主题,安排下了这样的文艺“小动作”,让很多观众都会心一笑。事实上,MISA给上海这座城市带来的,远远不止这一簇簇小花。“它已慢慢有了可滋养‘万物生长’的养分和力量。”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它的诞生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佐证,它的成长又丰富了城市软实力的内涵。

  成新时代夏夜纳凉的新方式  

手摇蒲扇,捧上西瓜,抹上花露水或者清凉油,一家人去弄堂口和朋友邻居们聚集在一起“噶三胡”、看电视甚至看一场露天电影,曾是很多上海人的童年记忆。而随着上海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高楼林立,这样的温情时刻似乎已成往事。于是,MISA于2010年诞生了。“夏季音乐节的初衷很简单,就是我们希望能给市民制造更多关于夏天的美好回忆。”MISA创办人、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说。

作为MISA独家冠名商,上海医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赵勇告诉记者,他们选择来支持MISA,也正是因为双方对“夏夜陪伴市民”的理解,太过一致。“像上海医药旗下的龙虎人丹、清凉油,也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上海市民小时候的夏日必备。这些已经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已经不只是个品牌那么简单,它们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市民文化的一部分。”

MISA有户外草坪和室内音乐厅两种举办地,都是亲近自然的夏夜生活设计。像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大树林立、绿草茵茵,幕天席地坐在草坪上听民谣音乐人张玮玮合作上交弦乐四重奏,除了唱他自己的《米店》等民谣,还演绎他最喜欢的巴赫作品,怎么都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而即使在室内的上交音乐厅,也能看到谭盾摆满了舞台的陶制盆盆罐罐,敲响极度致敬自然的《大地之声》,或者看到导演邹爽把这个舞台布置成绿色仙境,让女高音歌唱家穿梭其中,演绎音乐现场《自然颂歌》。

更何况,MISA除了能听音乐会,还能逛市集、吃小吃、看露天转播,它成了新时代的夏夜纳凉方式,很多市民将它评价为自己的“仲夏夜新梦”。

  给斜杠青年们更多舞台  

“142年历史的上海交响乐团,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很多历史——上交的前身近百年前就在当时的虹口公园举办夏夜露天音乐会了,”周平说,“MISA是上海文脉的延续和传承,但正如今年的主题‘万物生长’,MISA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做了一点贡献。”

确实,作为立足古典跨界的音乐节,MISA为行业带来了大量的新鲜血液,有新鲜的创意和作品、有年轻音乐家。

创意跨界作品历来是MISA最吸引观众的元素之一。此前,像MISA委约国际知名作曲家安迪·秋保创作的创意实验之作《乒乓协奏曲》,以及美影厂的经典动画《天书奇谭》进入音乐厅,都是MISA的经典场面。今年的MISA也上演了大量的创意作品,此前所说的《自然颂歌》堪称新潮前卫,在这个舞台上完成了中国首演;小老虎,这位被誉为中国“最严肃的嘻哈歌手”,今年也首次登上MISA舞台,牵手上交重奏组,当“严肃嘻哈”遇上“严肃古典”,碰撞出的火花却相当“不严肃”;陶身体剧场的作品是先锋舞蹈的代表,音乐人小河和陶身体合作新制作的《无数系列·对照》,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

余隆在MISA的舞台上对于年轻音乐家的支持,向来不遗余力,他说:“年轻音乐家和年轻观众,承载着古典音乐的希望。”怎么给年轻音乐家展示舞台?就是全方位挖掘其潜力,让他们做好“斜杠青年”。上海交响打击乐演奏家付艺霏多次登台MISA,但今年她不仅演奏还担任乐曲改编,与“改行”弹起钢琴的助理指挥张橹和单簧管演奏家李聪,一起呈现德彪西、萨蒂及斯特拉文斯基等三位作曲大师的四部改编作品。“感谢夏季音乐节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凑在一块儿,展现我们的能量,支持‘斜杠青年’们的发展。”李聪说。

  让音乐滋养这座城市的文化产业  

古典音乐是小众的,但古典乐对音乐的重要性却又不言而喻。中国为什么能成为全球瞩目的古典乐新兴市场?是因为它善于跨界、善于创新,吸引到了大量的年轻人,这也让MISA能够长盛12年,年年门票遭“哄抢”。

确实,MISA最幸福的是,它有懂行的观众。1989年出生的观众汪层层,今年才32岁,但却是拥有12年完整MISA观看史的“铁粉”。“创办之初是冲着上交的牌子来的,但一来就发现了MISA独特的魅力,古典和新潮融合得这么好,我非常非常喜欢,每年哪怕再忙,都会抽空来看几场。”他不无得意地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看了60多场MISA的音乐会。

有懂行的观众,也有懂行的产业方。“我们上海医药不只想做个冠名商而已,我们期待的是在内容上有更多的契合,”赵勇告诉记者,“像去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后MISA如约而至,我们旗下的信谊品牌冠名了MISA谭盾的《敦煌·慈悲颂》音乐会,就因为这部音乐中所展现出的慈悲、仁爱和自然,传递的大爱与生命的力量,正是对无数逆行者、抗疫英雄们的至高礼赞。我们也希望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老字号品牌文化,和上海其他形式的文化一起,提升上海的城市软实力,让越来越多人向往上海、喜欢上海。”

周平说,如今上海的文艺院团进入新一轮的腾飞与改革,有懂行的观众,有懂行的产业界,“互动起来,就能形成良性循环,把文化事业做好做活,让上海的城市软实力符合这座城市的国际地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