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待命前往河南
2021-07-22 上海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训练资料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河南郑州老百姓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竭尽所能地做什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水一站指导员陈继伟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了水上支队所有进入待命状态的消防员们的心声。

记者获悉,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已经进入待命前往河南的状态,准备出动力量7车8艇42人,由副支队长刘保成带领,专业救援设备如冲锋舟、摩托艇、猛禽指挥车、抢险救援车、中巴运兵车已经时刻准备着。其中包括指挥部、救援作业组、调度作业组、战勤保障组等一部六组。

据河南郑州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19日17时-20日17时,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谈及河南强降雨后,消防救援可能面临的险情,陈继伟介绍道:“首先,可能发生的险情是溃堤。此外,由于无法及时排水,可能会发生城市内涝。第三种可能面临的情况就是人员被困,我们常称之为‘孤岛救援’。简单地说,就是当某个区域由于水面上抬,导致只有一块陆地暴露在水面上,那么人员就集中在这块陆地上。”

面对这些险情,消防员如何营救被困人员?“消防队伍可以发挥救援技术和装备的专业优势,涉及水面和水下的人员救援。装备以冲锋舟、充气式船艇为主,以及‘蛙人’进行人员搜救。消防‘蛙人’指的是肩负水下排险、水中救援等任务的消防员。此外,消防队伍还有个核心装备,就是无人机灾前灾后二维三维正摄对比图,该对比图能够显示发生暴雨前,城市的房屋道路以及绿化的情况。因此,即便面临严重积水时,消防员仍然能通过前后对比图,找到合适的航道进行救援。”陈继伟补充道。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陈继伟介绍道,消防救援人员所配备的救援服装经过长期实战打磨,既可防滑脱,也可以保护尾椎骨以及臀部。同时救生衣的快脱装置,有利于发生险情时,实时自救和营救被困群众。此外,根据实地情况,消防队伍还会配合当地进行消毒防疫工作。

“待命的水上支队的消防员都是主动请缨,大家态度都非常积极,希望能够奔赴河南郑州一线。发挥出水上支队救援的专业优势,帮助救援河南郑州当地群众。无论是人员救援,还是抗险堆沙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之一。”谈及水上救援队待命期间的心情,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水一站指导员陈继伟如是说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