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人墙、填装沙袋……上海高校00后学生用青春力量守护家乡河南郑州
2021-07-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家住郑州的程辉同学和市民手拉手筑起人墙,搀扶老奶奶走过湍急的水流;小区里,身材娇小的张舒彤同学,和邻居一起马不停蹄地填装沙袋。来自上海海洋大学00后程辉和张舒彤同学正是众多身处郑州的大学生缩影,他们经历了郑州暴雨惊魂数小时,却用凡人微光温暖身边的人,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守护郑州这座城市。

00后男生和市民拉起人墙

帮助老奶奶过“河”

程辉(右一)

暴雨下,湍急的水流中,和市民手拉手,筑起人墙,一手拉着亲弟弟,一手搀着素不相识的老奶奶过马路,在水中艰难前行……这样惊险难忘的一幕,正是上海海洋大学00后程辉的亲身经历。

程辉回忆道,“7月20日下午5点多,我接在辅导班上课的弟弟时,路面上的积水已经让车子无法正常行驶,于是我决定和弟弟走回家。当时我和弟弟走到红旗路和经七路交会路口时,一位老奶奶神色着急地问我能不能扶着她过马路。”当时,程辉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交叉路口的积水不仅水位高,而且湍急,随时都有可能将人冲走。程辉和市民们用身体筑起“钢铁城墙”,抵挡湍急的洪水。即便身高一米八左右、体重七十公斤的程辉,仍然感觉每走一步身体都会有明显的晃动。程辉和弟弟在水中蹒跚前行,曾经半小时的步行路程,那个晚上走了足足两个小时。“有时候还会有浪打过来,最深的地方已经到我胸口的位置。我弟弟14岁只有一米七多,水已经快淹没他的脖子了。因为水位很高,我就把手机、家门钥匙都放在弟弟的书包里,抱在胸口,慢慢走。”

问及当时拉着弟弟已经站不稳,为何依然选择帮助老奶奶过马路,程辉不假思索地说道:“我是校游泳队队长,我对自己的水性有信心。作为年轻人,我做不到对老奶奶视而不见。我觉得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真的是件小事,我希望用自己的微薄力量帮助到身边的人。”

00后娇小女生帮忙装沙袋

填小区积水最深区域

7月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张舒彤,她激动地说道:“因为我家小区在泄洪的下游,受灾比较严重。下午我家手机终于有了信号!”她回忆道,7月20号晚上,郑州仍在持续下暴雨。21日凌晨,小区门外的水快要没过车顶。“我爸爸曾是一名军人,参加过95年辽阳抗洪救灾任务,很有经验。”7月21日,张舒彤的父亲依据以往专业救援经验,组织大家去地势较高的地方挖土。

身高一米六的张舒彤,虽然身材娇小,却没有闲着,她和大家一起把一只只沙袋装满,再由男邻居们一趟趟地搬运到小区门口水最深的区域。扬起的尘土被汗水和雨水黏在脸上,却掩盖不了张舒彤眼神中的坚定。

“当时爸爸和物业一起投入到小区的自救行动当中。在齐腰的深水区中,将沙袋一个个搬起,堵住门口的空隙,不让水漫进小区。”张舒彤补充道,历经五个小时,终于堵住了空隙。此时,小区自发救援队的成员们嘴唇已经发白,但脸上却有了欣慰的笑容。

当问及为何身材娇小的她,能够爆发出如此大的能量时,张舒彤说道:“因为想要保卫自己的小区,保卫好自己的城市。当我站在窗边,看着这座熟悉的城市失去了往日的活力,被暴雨逐渐吞噬,看到有人因此失去了生命,我的内心非常无助。但是,我同样也看到了很多人在暴雨面前的勇敢和互助,让我看到了众志成城战胜困难的曙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