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水润南浔
2021-07-25 生活

高鸿

作为中国“四大商帮”的浙商,古往今来都是以勤奋务实、勇于开拓而闻名于世,成为中国近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湖州人沈万三是明初天下首富;清末以经营辑里湖丝起家的“四象八牛”为首的南浔商人,是最早参与上海开发,叱咤十里洋场,一度垄断上海大半产业的精英群体。他们强势地推动了中国工商业的历史进程,成为浙商之中的佼佼者。改革开放以来,浔商们秉承浙商“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南浔区形成以“三电一板”(木地板及电梯、电机、电磁线)为主的产业群,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强势崛起,成为太湖南岸的一颗璀璨明珠。

南浔是水的世界,北倚太湖,东邻大运河,境内河流星罗棋布,水资源十分丰富,滋养着这一片肥沃的土地。水成就了南浔的富足,浸润着这里的生灵万物,孕育出一代代仁人志士,江南才俊。报告文学《水无穷处》希望通过对南浔千年文脉、淳厚风尚、丝绸之路及工匠精神的探寻,突出表现浔商诚信为本、以义取利、尚文重教的高尚情操和勇于开拓、坚韧不拔、孜孜以求的大国工匠精神,呈现新时代、新南浔的新风尚和新发展,寻找南浔的精神之魂、民族之魄,反映南浔区改革开放四十年时代风云变迁,体现大时代下的浔商精神、浙江精神和国家精神,彰显南浔积厚流光的历史文化和精神脉络。

南浔是江南名镇,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湖丝之源、院士乡里、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是“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汇聚了丝绸文化、桑蚕文化、湖笔文化、浔商文化、园林文化、民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是驰名中外的“辑里湖丝”的故乡。这里曾商贾云集,涌现过“四象八牛”,商业繁荣一时,成为江浙地区的财富之都,名震中外。南浔名人辈出,有着“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之称,近现代先后涌现过张静江、庞元济、徐一冰、章鸿钊、梁希、屠守锷、徐舜寿、潘镜芙、徐迟等大家,影响深远。进入新世纪后,南浔日新月异,发展迅猛,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木地板之都”“中国湖笔之都”等美誉,区位优势明显,为世人所瞩目。

2018年6月,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的推荐下,我有幸走进南浔,在南浔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南浔、练市、双林、菱湖、和孚、善琏、千金等地,深入30多家企业进行采访,整理各类资料数百万字。这些企业大多白手起家,凭借超人的意志、过人的胆识,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路走来,留下许多动人传奇的故事,可歌可泣,令人十分感动。他们的血液中融入了浙商优秀的基因,浙商专心致志、潜精研思的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踵事增华,发扬光大,他们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脚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

此书在采访和写作的过程中,得到南浔区政府、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老师及南浔著名文化学者陆士虎老师的悉心指导,还有南浔木地板协会、电梯协会及区文联等同志的热忱帮助。

在此一并表示深深的感谢!

(《水无穷处——南浔笔记》,高鸿著,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高鸿,《西北文学》杂志主编。已出版长篇小说《沉重的房子》(《黑房子,白房子》)、《农民父亲》、《血色高原》、《青稞》(《爱在拉萨》)、《情系黄土地》、《平凡之路》,中短篇小说集《二姐》、《银色百合》等,曾获陕西省第二届柳青文学奖、第二届孙犁散文奖、第八届冰心散文奖等。)

高鸿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