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如水般的柔美——高鸿《水无穷处——南浔笔记》序
2021-07-25 生活

李炳银

当下的中国,时时都在出现和展示着新的风景。在祖国日新月异的改变过程里,南浔同样以其古老魅力和现实焕发,融入到这个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以其独特的个性内涵和创造贡献力量,成为江南一处绚烂的风景。

地处太湖南岸的浙江省湖州市南浔,是江南名镇之一。“走遍江南九十九,不如南浔走一走”。江南诸镇遍有的美妙景观这里皆具,如水乡风景、江南民俗等等。但在其他地方见不到的很多重大历史文化景观,像古老并久负盛名的“湖丝产地”辑里村,曾经富甲天下的“四象八牛七十二黄墩狗”的真实传奇故事,“百间楼”“小莲庄”这样包含着很多人物情感命运故事的美妙建筑群,像“嘉业堂”藏书楼,刘镛、张静江、张石铭旧居,“善琏湖笔演绎”历史,顾家设立“叔蘋奖学金”等这样更富有内涵的特有文化现象,几乎每一处都令人拍案称奇,留恋不舍。这样多元集中和多姿多彩的历史文化景观,非常具有独特性,是其他江南古镇少有的。所以,南浔深厚丰富,南浔多彩绚烂!

人们都知道周庄有个在明初时富可敌国的传奇人物沈万三,可这个沈万三却是来自南浔。这里还有“九里三阁老,十里两尚书”的故事,有中国地质学宗师章鸿钊的事迹,更养育了当今像梁希、屠守锷、潘镜芙、徐迟等这样的林学家、航天工程科学家、船舶工程专家和著名作家,养育了现今很多驰骋天下的浔商风云人物。南浔古镇就是一座有着深邃文化历史痕迹记忆,又具有现实创造动能力量的性格特异、内容丰富的博物馆,走近了,就会被其风采和魅力所吸引和深深陶醉!

南浔不像很多地方,声名很大,但其内容却不是几句景观解说词那么简单。南浔是一部深厚精彩的大书,是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水乡画卷,是许多震撼人心的生动传奇,也是很多激动人们心灵的情感故事。南浔虽小,但似乎就是个很难看透说全的对象,需要贴身地走近感受和认识理解。所幸,高鸿的这部纪实作品《水无穷处——南浔笔记》,为人们走近体会理解南浔提供了非常好的帮助,南浔非常需要这样的书写。

《水无穷处——南浔笔记》,是作家首次用历史现实和文学眼光全面观察体会南浔的纪实作品。作家高鸿数次多日身临南浔当地做现场采访,大量地接近历史环境、人物和资料,沉浸时久,涵咏颇多。作家用六卷二十五章的组合结构方式,条理清晰,又以侧重用人物故事情节,真实、生动、形象地娓娓道来,讲述南浔传奇故事,深情呈现了这里曾经的各种精彩内容。从古镇的形成、养蚕缫丝业开展并持续名播天下、湖笔诞生且优质美名千年不衰,刘、张、庞、顾等各家商贸兴盛后投身社会文化经济教育事业,积极参与社会变革及各种复杂经历,很多出生南浔当地的杰出人物在各自领域的出色创造与表现,以及当下倪方荣、张恩玖、沈方根、钱江、陈找根、干梅林等积极参与中国现实改革开放,在木地板、电梯业及电机、电磁线等开发制造中扼守高地等重要内容,几乎涵盖了南浔的昨天和今天。这些故事人物所呈现出的个性情景,事实上是远超一个简单的江南风景小镇的浮面影响范围,十分生动形象地使人们看到了南浔的丰富历史文化底蕴和非同一般的地方特点。历史上的丝绸之府,辑里湖丝非常巨大地滋养了众多浔商大富,开拓了中外丝绸之路的商贸活动,至今依然在广泛影响的现象,即是千古佳话;像张静江积极投身辛亥革命并努力支持国民革命,后来又因复杂的原因疏远蒋介石国民党独裁政府,最后客死他乡的复杂经历,命运多舛;像刘承干致力藏书,乐于耗费巨资保护珍藏民族文化典籍,成为国内最大私人藏书家的行动都非常令人印象深刻;而如今蒋雪林、徐伟、刘彬彬、胡志庆等之于木地板,钱江明、李小林等之于电梯,陈找根、徐新荣之于电磁线、电机,周志江之于不锈钢管生产营销等重大的现实创新开拓人物故事等等,都很好地传递了南浔当地的丰富文化道德精神和人们刚柔并济的智慧顽强性格特点,体现了南浔的历史地域文化影响作用,更清楚和精彩地表现着南浔从历史走向现实,并在现实社会创造中各彰华彩的身影。在他们的身上,表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集中体现出坚韧不拔,迎难而上的无畏气概和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大国工匠精神,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伟大精神。

南浔的历史文化沉淀和经济创造故事,如水般的柔美和富有强韧的力量。这里的水流沟通着历史和现实,沟通着中国和世界,自然也沟通着社会和人生的方方面面。《水无穷处——南浔笔记》正是不仅在外在的地域风光上书写了美丽的南浔,而且通过大量的历史文化和人物命运故事、现实独特的开拓创造精神行动表现,透射出南浔的特殊文化历史价值和影响作用,文学生动地表达了这种水一般的精神,使得这部作品具有了很柔韧纯美的精神品格,精巧地描绘出南浔的魂魄和风采,体现出好的南浔讲述必要性和重要性。作家徐迟曾诗意地用66个“水晶晶”,描绘南浔,很有灵动的诗性。《水无穷处》或许又巧妙生动地注解和展示了南浔这样的诗性形象。二者相得益彰,互相统一。

纪实性是中国文学的重要表达特性传统,历史文化典籍中很多优秀作品,都是因为其纪实性而始终保持着珍贵的价值作用。像司马迁以述史为主要目标的《史记》,表现出的“无韵之《离骚》,千古之绝唱”(鲁迅语)的品质就非常出色,即使是像秦时李斯的《谏逐客书》,汉时贾谊的《过秦论》《论治安策》,唐时韩愈的《柳子厚墓志铭》,宋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等作品,都是在纪实的基础上表现出作家的见识和文采,成为千古名篇。因此,很好地利用纪实性,真实生动书写一个地方的历史现实表现,是一种很好的文学题材选择,也会使文学创作更加沟通社会和成全自身多样厚重的力量。高鸿的这部《水无穷处》,就很能够说明这样的特点。这样的结果,是南浔和文学的双赢,是红花绿叶美美与共的结合!

此前,有关南浔的书写非常多,长长短短我都看到过不少。但惋惜的是,这许多书写,大多都流于直观简单地说明和介绍,或者是个人的观览感受记忆,表现出明显的功利实用与私我特点。这样的书写,当然是需要和具有价值的。但这样短小零碎和直观浮面的书写,对于南浔这样风韵独特的地方,似乎就显得有很多欠缺。当然徐迟先生的《江南小镇》,是以南浔作为环境对象背景的文学书写,虽然特异精彩,但却因为是用小说的虚构叙述手段的书写,好像在真实和文学之间还是存在着某些间隔,似乎不足以更加充分地表现南浔真实的对象内容。因此,像《水无穷处——南浔笔记》这样的作品,就显得十分需要和富有个性。这样的作品,沟通了南浔真实历史现实文化人物与文学形象书写的联系,也让历史现实的南浔,在真实生动的呈现中有了个性丰盈的文学形象。这部作品,也会因为这种题材选择和成功书写而成为南浔历史的一个构成部分,是为一种南浔的“史志”收获,与南浔的生命同步走向未来!

(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委会副主任,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著有《中国报告文学流变论》《小说艺术论》《中国报告文学的凝思》《国学宗师——胡适》等,编著近百种。)

李炳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