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走后,金山河道水位创极值,多个小区积水,全区全力排涝
2021-07-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金山区累计降雨2.68亿立方米,河道水位已普遍超历史极值,内河水位与河道堤顶高程基本持平,部分河道出现漫溢。“目前,金山区的河道水位情况在全市来说是最为严重的,我们不光要担心河道排水问题,更要着眼考虑水位降后的河道堤防安全。”区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区水务局局长赵云说。而在张堰、亭林等多个小区产生积水,消防、民兵紧急排查转移居民。

  金山47个小区积水,240户居民进水  

风雨影响,金山区亭林镇多个小区由于地势低洼,出现20-30公分的内涝积水,部分居民无法正常出门。

 7月26日20:00,亭林镇民兵应急分队在寺平新村一楼挨家挨户排查群众受困情况时,在8号101室发现68岁的雷阿姨由于腿脚不便,以及前期没有意愿离家,没有及时转移。应急分队转移群众小组4人在组长潘星的带领下,背着雷阿姨趟着30公分的积水,将她安全转移到居委会临时安置点。

22:13,由于河水上涨,亭林敬老院积水即将淹到一楼院内老人宿舍门口,情况紧急,民兵分队在接到镇防汛防台指挥部搬运沙袋封堵门口的任务后,立即调派两个物资搬运小组8人赶赴现场处置,对敬老院大门和每个宿舍门口,实施沙袋堵漏阻止积水蔓延并清理室内积水,全力保证敬老院老人的居住安全。

截至27日上午,镇民兵应急分队共出动民兵257人次,参加台风“烟花”抢险救灾、转移群众、搬运物资等应急处置25起,出动处置人员转移疏散群众43人,清理倒伏树木26棵,高空拆除热水器4台,沙袋封堵险情5处。

全区统计,至27日中午,金山区有47个小区积水,目前还未退水34个,其中9个小区在张堰镇,7个在亭林镇,其余各镇也有1-3个小区存在积水。全区共有240户居民进水,已退水77户,未退水的住户主要集中在朱泾和亭林。

  浦南东片河道令人担忧,水闸全力排涝  

本次金山全区水位创历史新高,是由“三面夹击”而成,分别是上游杭嘉湖来水、天文大潮以及持续降雨等综合因素造成。

金山区河道水系分为浦南东片和西片,金山区防汛指挥部主要担心的是浦南东片地区。由于受持续降雨影响,浦南东片区域内的内河水位抬升明显,纷纷破历史极值。但外排目前只能通过龙泉港出海闸向外海排水,且受潮汐影响,只能在低潮位时向外海排水。而浦南西片虽因上游来水以及黄浦江下游潮水顶托影响,泄洪通道水位也很高,但因为2017年顺利建成的上海西部地区流域泄洪通道防洪堤防达标工程,其防汛标高为5米,使枫泾、朱泾等镇的河水被牢牢“圈围”在圩区外,并未出现重大险情。

由于内河水位居高不下、外排不畅,导致浦南东片不同程度出现积水情况。因为雨水只有通过雨水管自排入河,但河道水位已基本都超过雨水口,造成管道内的雨水排不出,自然形成积水状况。金山区水利管理所副所长施赛虎表示,目前就算不下雨,也还要4天左右才能降到警戒水位以下。

自7月23日起,金山区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就进入了临战状态,指挥部办公室共设指挥协调小组、应急抢险小组、材料统计小组、专业技术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等,大家各有分工,哪里有情况,就立即冲到一线靠前指挥、实地指导,饿了吃盒饭和泡面,困了就窝在大厅沙发上眯一会儿。

目前,全区的防汛干部、应急力量、一线职工仍然在一线行动,水务部门充分利用潮差,通过水闸最大程度进行排涝,各街镇调动人员、物资对积水地区进行抢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