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人间世》团队还拍了部陈芋汐的纪录片
2021-07-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7月27日,上海小囡陈芋汐拿到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金牌。大家都知道这位16岁少女天赋惊人,但看了纪录片《走出荣耀》,你会发现所谓的天赋背后,有多少努力在支撑!这支由著名的《人间世》团队4年前打造的纪录片,记录下了冠军炼成的艰苦过程。

作为《人间世》团队向医疗领域以外的一次突破,纪录片《走出荣耀》启动于2016年,在为期5年的东京奥运周期中,记录上海体育人为征战奥运做出的努力。尤其关注荣耀之外的拼搏和挣扎,呈现不一样的体育人生。

2017年5月底,纪录片《走出荣耀》摄制组前往上海游泳馆,拍摄上海跳水队训练的素材。在一次拍摄中,被教练严厉训斥的陈芋汐引起了摄制组的注意。导演凭着职业敏感,拍下了那天她高台跳水训练的全过程,并在之后的一段时间进行了跟踪拍摄。这个年龄的孩子,由于无法预见其中的哪一个会成为最后的冠军,很少有人去关注、跟拍这些孩子的训练生活情况。纪录片中这段画面也成了这位年仅15岁的奥运冠军成名前仅有的珍贵影像资料。

拍摄期间,陈芋汐正在练习的动作是10米跳台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这组动作是上海跳水队的看门动作,所有想要入队的运动员,必须先过207C这一关。然而,这个动作却是个名副其实的高难度动作,难度系数达3.3。

当时,陈芋汐刚来跳水队试训不久,还不是跳水队正式成员。初跳207C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纪录片中,可能是对于自己能力的不自信,陈芋汐的最初几次试跳的落水很不理想。随后,她的教练余晓玲特地把她叫到身边“训”了一番,鼓励她去克服恐惧,冷静完成动作。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下一跳中,小姑娘依然“砸”在了水中……

但是付出终归会有回报。两个月后,当摄影机镜头再次对准陈芋汐时,她的207C已经初具水准,可以以正确姿势入水。这次,严厉的教练和紧张的小芋汐终于都笑了。

其实,陈芋汐的天赋是有目共睹的,很多跳水名宿都夸她跳得很聪明。但在片中,剧组还特意提到了一个细节,当时年仅11岁的陈芋汐,头发略略发黄,在训练馆里格外显眼,但这可不是小姑娘偷偷去染了头发,而是在游泳池中的长期浸泡,让她的头发褪色了。纪录片想说明的是,即使是如此有天赋,训练仍然需要如此艰苦,也让观众对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付出,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