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唯金牌论”,国家强盛让观众彰显时代新风
2021-08-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因为发微博给老朋友苏炳添道贺,刘翔被苏炳添在决赛后盛赞为“中国田径的开路人”。这也让刘翔此前对“欠刘翔一个道歉”的回应上了热搜,这是一个温暖的互动。事实上,随着中国和中国竞技体育的真正强大,“这一届”的观众已经越来越不再狭隘地“唯金牌论”,他们在赛场上关注的点非常多元——观众们,也有“时代新风”。

  刘翔“无需道歉”上热搜  

在苏炳添半决赛跑出9秒83的亚洲百米新纪录后,刘翔迅速发了“封神!9秒83!!!”的微博祝贺中国田径这一大历史突破。决赛中,苏炳添跑出9秒98拿到第6名,帮助全亚洲在世界百米大战中完成了历史性突破.他在回应刘翔的祝贺时,特意强调对方才是“开路人”,也是自己“每年都会在他生日时候发祝贺”的偶像和幸运之星。网友们评论说:“这是两位‘神’的惺惺相惜。”

然而,也有网友提出了一个令很多人深思的问题:“如果苏炳添决赛中出现了意外,像刘翔一样无奈退赛,今天他还会像刘翔当年一样被骂吗?”这一点,让此前“欠刘翔一个道歉”的话题,变成了热搜,而刘翔的大度回应,更是引起无数点赞。

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在110米栏上以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打破了田径赛场上的“人种论”。2006年,他又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12秒88,从此引发了世界110米栏突飞猛进的发展,进入诸雄争霸的年代。在国际田联心目中,110米栏的地位甚至和传统的压轴项目——百米飞人大战一样高。

遗憾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连续两次因伤退赛,刘翔被不少观众骂得体无完肤。大家似乎忘记了他的世界纪录,也忘记了他在伦敦奥运会前已经恢复到巅峰的实力,更忘记了他在世界大赛中几乎占据统治地位的荣耀。他们在宣泄着不满的同时,也编造出了各种“阴谋论”。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后,黯然退役。

“我认为其实大家都没必要(道歉)。人都在成长,年轻的时候说了一些话,我都理解,真没什么。有可能年轻的时候我也会说,将心比心,但是通过时间你慢慢会发现,运动员挺真的,而且赛场上也不会去跟你演这演那。”刘翔对于当年的这些遭遇,虽然不能说真的毫不介意,但已经看得很淡了。

可是,如今的观众能提出“欠刘翔一个道歉”这样的话题,其实已证明,时代在发展,观众也变得更理性了。

  当下观众关注点多元化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披金戴银”,截至8月4日中午,已经获得了32金、21银、16铜的好成绩,在金牌榜力压美国暂居第一。但观众们在为夺牌选手欢呼的同时,也在关注更多的内容,这些也是竞技体育本身最吸引人的地方。

乒乓球老将刘诗雯在丢掉混双金牌后,哭着说“对不起大家,对不起团队”,许昕也说“没能给自己一个好的结局”。客观来说,丢掉这块金牌确实让大家感情上有点难以接受,毕竟乒乓球的金牌,大家都觉得“应该”轻松拿下。但网友们并未深陷在这样的情绪中,他们说:“丢掉这块金牌,对于付出了那么多的两位老将来说,难受程度不是比我们这些门外汉观众要深得多?”“刘诗雯不哭”成为当时最暖心的话语。

还有中国女排。由于伤病困扰、主力被对手研究得太透、状态进入慢等原因,作为卫冕冠军的她们,在参加奥运之后历史上首次小组赛阶段就出局。网友们关注的,不仅有女排姑娘们和郎平的眼泪,还有女排精神在新时代的补充:面对困境,也要认真工作,静候花开。他们还看到了,中国女排其实并未进入真正的低谷,此前在新人培养方面的布局,“这是郎平告别后,给中国女排留下的宝贵财富”。

除了遗憾,如今的观众们,更关注竞技体育的真正意义——金牌全世界只有一个,它远不是参与者唯一的目标。张家齐和陈芋汐两个小姑娘拿到了女子双人10米跳台的冠军,大家除了恭喜她们的金牌,还在说“被这两个小萌娃奶声奶气的回答给治愈了”,甚至连央视记者也在逗她们“你俩谁更漂亮”,让观众们捧腹不已;谢思埸在搭档王宗源拿到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又以巨大优势拿下了3米板单人的金牌,观众们一边在为他“从跳完一直哭到领奖、采访”感动,一边还在调侃他的教练“猛男比心”,要知道,以往我们的教练员形象,可都是正经严肃而略显紧张的。

运动员们只要拼搏过,成功时送祝福,失败时只分析战术或者安慰,以往的抱怨甚至谩骂越来越少,这是新时代观众更理性更文明的价值观,也是对运动员的莫大尊重。

  跨越国界彰显开放心态  

如今的观众,关注点甚至没有只盯着本国运动员,国外优秀运动员也屡屡进入观众们的视野——本届奥运会,中国人正以日益开放的视野,看待全球体育。

8月3日,在男子攀岩资格赛中,法国选手巴萨·莫姆仅用5.45秒就攀上了15米的高墙,创下奥运会纪录。攀岩和冲浪、滑板等项目一样,都是首次进入奥运会的项目,原因就是它如今在全球年轻人心中,都是潮流运动。而中国也有很多年轻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和以往的观众不太一样的是,尽管他们为中国选手表现不佳表示遗憾,但同时他们也在惊叹巴萨·莫姆的成绩。“真正的大神啊!帅呆了!”他们说。

曹缘和陈艾森的男子双人10米跳台,因为曹缘的一个失误,金牌被老对手戴利组合抢走了,观众们更多地是在感叹:“小戴利参加了4届奥运会,总算是从中国队手上‘虎口拔牙’了!”

乒乓球有大量的“海外军团”。往年,或许会有观众觉得这些中国培养的运动员来奥运会打中国队,会让他们不舒服,但如今的观众们,则津津有味地阅读着他们的故事,像代表卢森堡参赛的“上海阿姨”倪夏莲的故事,成了“爆文”。这位和曹燕华同时代的国手,以58岁“高龄”第5次征战奥运会,“快乐乒乓球”的理念感染了无数人。有网友留言说,“看到夏莲阿姨每拿下一个年轻对手,甚至哪怕输了比赛,但局中打出了一个精彩的球就开心不已的模样,真让我羡慕”;还有网友说,“竞技体育当然应该要有永攀最高峰的精神,但那不是唯一的意义,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同样是人生的‘冠军’!”

观众如此表现,是国力强盛的时代大背景下自信的表现。中国不再只需要通过竞技体育的金牌来证明自己,这让它的发展越来越回归“平常心”,自然也带动了观众可以渐渐放弃“唯金牌论”。社会的发展、国家的繁荣、国民整体素质的提升,都让我们越来越有民族自信,在新时代通过运动员、观众的表现,展现出放松、从容的“时代新风”。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