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艺术传承是永远的追求
2021-08-07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记者有幸在王文娟晚年多次见到她。每次她都会谈起艺术传承的问题。这也是王文娟晚年最关心的问题。在几十年的艺术生涯中,王文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越剧“王派”艺术。在王文娟看来,越剧的希望和兴旺,就是靠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传承是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的。王文娟觉得传承关键的关键是要选好传承人。所以她晚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指导学生上面。而且王文娟教学生有一个特点,不管是专业演员,还是业余学生她都教。有人觉得不可理解,王文娟说,即便是业余学生,也有好苗子,如果好好培养,就有可能成为优秀的继承者。

王文娟教学生非常严格,一丝不苟。她常说:“要成为一个好演员,必须要多练功,多实践。演员是比较特殊的,手、腿、嗓子、眼睛等都是工具,每个工具都是要训练的。”王文娟是一个表演艺术家,也是一个艺术理论家,她对越剧艺术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比如她说,唱腔设计与单纯的音乐创作不同,应该以准确传递人物感情为最高目的。而在实践中,最直指人心的唱腔往往来自简洁朴实的处理。“在表演上,我的最大体会就是,要讲究表演的格调,处处为塑造人物性格服务,演戏不能太满,太满时要学会精炼,空白多时则要学会填满,要懂得疏与密的关系。”

虽然讲究传承,但是王文娟从来就不是一个墨守成规者。传承经典的同时,王文娟认为,还一定要注重创新发展,多创作有影响力的好的剧本好的作品。要承上启下,出人、出戏、出精品。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