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告别时刻,记住所有燃过的欢笑与泪水里的真谛
2021-08-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有欢笑有泪水,有得偿夙愿也有马失前蹄。全球疫情阴霾下的东京奥运会,8月8日正式落下帷幕,奥运五环的力量,让几乎陷入停滞的国际交流稍许恢复,成为世界人民心中的一抹亮色。

在最后两日,美国奥运代表团一扫颓势,以1枚金牌反超此前一直领先的中国登顶。这也让不少中国观众略感遗憾。不过,相比于中国军团此次在东京带来的振奋,这点儿遗憾完全不值一提——整体发挥出色,金牌数追平了历届海外参加奥运的最高纪录;项目全面开花,传统优势延续的同时,在不少有影响力的项目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好成绩,来自于马龙、苏炳添、巩立姣、施廷懋等老将的坚守。在无数人都认为球风凶猛的樊振东即将在国乒完成“改朝换代”仪式时,马龙用扎实的训练、丰富的经验、稳定的发挥,告诉了后来者一个竞技体育颠扑不破的真理:赛场上没有理所当然,开启自己的时代,只有让自己无懈可击。

好成绩,还来自于科学的训练。国力的强盛体现在竞技体育上,是最新理念的应用、最强科研团队的保障。苏炳添在短跑项目上创造历史,田赛项目取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都是在这个基础大项上,整个国家训练思路的转变。

当然,好成绩更来自于年轻一代的全面崛起,成功接棒。他们在东京的赛场上,展现出了高超的竞技水准,更展现出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蓬勃的朝气和积极向上的精神。

这些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继承了中国奋斗拼搏的优良传统,跟网络上调侃的“躺平”彻底绝缘。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全红婵,这两天几乎成了网络热度最高的运动员,她的懂事、刻苦、自律,让很多哥哥姐姐都表示“无比汗颜”。

这些年轻人,不再仅仅是埋头苦练的代名词。他们个性鲜明、朝气蓬勃,拥有着新时代年轻人独特的个性表达。上海的两位年轻奥运会冠军姜冉馨和陈芋汐,都是“文体两开花”的代表,她们文化成绩也很好,甚至父母一再跟她们确认“是否要走专业体育道路”,但她们凭借热爱,坚定不移地选择了这根“独木桥”——有热爱有担当,她们的前途怎可限量?

随着中国的强大,年轻人们还拥有着异于前辈们的国际视野,他们和国际同行热情交流,从侧面加强了国际交流,推动了自身发展,没有狭隘的固步自封,也展现出了中国新一代运动员的良好形象。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结束后,张雨霏在泳池边等待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后者曾不幸罹患白血病,这次她战胜病魔回归泳池,得到了张雨霏的诚挚问候和拥抱;体操队的管晨辰和唐茜靖包揽女子平衡木冠亚军后,美国队的苏妮莎·李和队友一直在旁边为她们加油,姑娘们庆祝时她在旁边的微笑,感动了无数观众;乒乓球男团决赛德国队的奥恰洛夫双打败给了马龙许昕组合,单打败给了樊振东,但跟中国队关系良好的奥恰洛夫深夜发文:于我们而言中国队始终是无比强大的竞争对手,我们表示由衷的祝贺与崇高的敬意。

我们过去曾总执着于金牌数的多少,但东京奥运会让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竞技体育和奥运精神的真谛:固然应该永远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推动全人类的进步,但参与者都是英雄,快乐享受这个全世界的盛会,也同样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赋予的意义,奥运应该让全世界人民“更团结”。

中国已经告别了要靠奥运金牌来证明自身实力的时代。中国体育仍需持续奋斗,年轻一代即将全面挑起重担,但盛世让我们得以步履不停却平和从容。我们期待并相信,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会有越来越好的表现,越来越多的突破。

3年后,巴黎奥运会再见!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