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张开双臂静候冬奥会
2021-08-09 文体

中国再次歌唱“北京欢迎您”,犹如“水晶鞋”的北京首钢滑雪大跳台夜景。

走过东京,奥运将进入“北京时间”。7月21日,在东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北京冬奥组委向全会陈述了筹办工作最新进展,表示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坐标独特,世界瞩目。13年前的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从那以后,每年的8月8日被确定为全民健身日。这是北京奥运会留给中国最宝贵的精神遗产。

如今,中国全民健身公共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提高国民素质,实行全民健身”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7.2%。北京奥运会埋下的这颗种子,如今已在中华大地枝繁叶茂。

东京还见证了一场关于金牌的完美接力。北京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杜丽曾经留下过遗憾,东京是她第五次奥运之旅,却是第一次以教练身份参加。21岁的弟子张常鸿初登奥运赛场,就以破世界纪录的优异表现夺金,像极了杜丽初出茅庐的样子。

又一次与奥运牵手,中国正逐渐成长为推动和引领奥林匹克改革的践行者。在获得冬奥红利的同时,更多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为奥林匹克运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丰富借鉴。

自天安门沿长安街向西约20公里,是首钢集团老厂区旧址。“老首钢们”当初不会想到,这里会建起冬奥会滑雪大跳台赛场“水晶鞋”,北京冬奥组委也到此安营扎寨,多支冬季项目国字号队伍还建了新基地。

这正是巴赫多次盛赞的“北京标准”。他说:“北京筹备工作高效,在《奥林匹克2020议程》下尽可能节俭,同时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尊重运动员体验。因此,我们非常有信心北京将为《奥林匹克2020议程》树立新标杆。”

在东京,还有一支特殊的中国团队——北京冬奥组委东京奥运会观察员工作团。工作团秘书长、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医疗卫生处副处长王同国表示,这次获得了很多一手材料,对北京冬奥会筹办有一定助益。

而国际奥委会观察员项目负责人克里斯·佩恩则说:“我们希望为北京冬奥组委传递一些可供借鉴的赛事运行经验。同时,我们更加相信,对于如何在当前情势下举办赛事,北京冬奥组委有更独到的智

慧。我们非常期待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再次组织观察员项目,向其他奥组委传递更多的经验。”半年后,中国将向世界各地的冬季运动健儿张开双臂:北京欢迎您!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