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101个春秋的新渔阳里,成为红色与时尚交融的青年打卡地
2021-08-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这里曾见证了第一个团的早期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成立;也曾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的创办地;这里还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信社所在地。位于淮海中路567弄的渔阳里1-6号,全名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也被称为“新渔阳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这里得以展现,追溯历史,薪火相传。

2021年8月22日,“新渔阳里”迎来101岁生日。改造后重新开放已有2年多时间,其间,“新渔阳里”完成了数字化场馆升级,增加了多媒体体验区和沉浸式展品互动,让团史和党史学习“动起来”“活起来”“炫起来”。这里不但是青年人心中的红色地标“顶流”,一系列围绕年轻力IP的打造和周边新兴商业的转型,也让这里逐渐成为青年人心中的时尚地标“顶流”。短短2年间,她是怎么做到?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带你一起来探寻答案。

// 数字化“出圈” //

  团史党史可以这样学  

为了真正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搭上了数字化快车,利用更具交互性的多媒体手段,提升展陈亮点。

运用科技赋能红色场馆,让历史“活”起来。

新渔阳里有一处共青团知识互动体验区。这片体验区虽然面积仅83.8平方米,但却科技感满满。展区通过多媒体、云互动等新型科技手段,将团史、《团章》、团员证、团徽、入团流程以明白易懂、轻松易记的方式向青少年进行展示,实现团员网上签到、青年大学习等,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参观学习途径。

展区处还设有全息投影微团剧,将特色微团剧以实景的形式保存下来,使观众能够身临其境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到100年前的“新青年”们在石库门建筑中的热血岁月。最让青年人喜爱的当属“穿越换装”。参观者只需在竖屏上拍摄自己的照片,即可通过换装形式为自己穿上中山装等具有年代特色的服装,还可通过手机扫码保存照片,留下值得纪念的瞬间。二楼的展厅则设有先进的裸眼3D视频,讲述的是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何建立的故事,而上方的门头照搬了当年渔阳里的样式,惟妙惟肖,让整个场景更具沉浸式、历史感。

共青团黄浦区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肖磊介绍道,党史+科技可成为发掘、保存、展示、运用红色资源的重要工具,能够创造更多场景、更好形式,让红色历史“活”起来,红色教育“火”起来,更好地发挥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的作用。

通过网络赋能展陈藏品,让党史“动”起来。

年轻态、多元化的内容和产品,可以增强红色文化的生动性和吸引力,使枯燥的展陈藏品和红色文化资源得到良性循环发展和破圈传播。肖磊书记认为,在红色场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绝不能“躺平”似地“守株待兔”。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才能让新渔阳里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日前,新渔阳里全新策划的“渔阳百物记”以日更的形式连载上线,讲述了更多展品背后的故事。而在线下参访中,每件藏品边上都张贴着二维码,扫一扫即可阅读更完整的“渔阳百物记”团史故事。这种“线上种草,线下拔草”的模式把有深度的故事讲得更有温度,使得党史学习更深刻,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党史学习教育花开线上,根在线下,既需要探索创新,更需要走深走实。因此,策展手段上充分利用年轻人独特的视角和表现手法,还大量创作、分享了生动活泼接地气的网络党史作品。

青年创新领学党史,新青年风采“炫”起来。

今年以来,由黄浦团区委、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共同发起的“新青年”讲师团百堂党史宣讲成功“破冰”出圈。“新青年”讲师团的青年讲师们结合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背景与新时代的成长环境,把“党言党语”转化为“青言青语”,以“小切口”讲好“小故事”,以“身边事”讲好“大发展”,常态化在新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宣讲与网络直播互动,创作了一批深受青年喜爱的理论宣讲作品,今年以来已开展宣讲90场,线上线下覆盖青少年30余万人。

通过这种数字化的陈展方式和创新活动赋能,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洪颖哲馆长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年以来,常态化的参观者人次稳步提升,非周末客流保持在400人次,周末客流达到700-800人次。而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当天接待参观者1390人,五一假期共接待参观者4190人。

在有趣的场馆活动中,最具青春力的,当属“青春喊话@渔阳里”“青春放歌@渔阳里”两场青春行动。2020年9月—10月,老、新渔阳里共同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青春喊话@渔阳里”活动,以“我在渔阳里看到了什么?”为题,向活动参与者征集通过参观渔阳里、参与相关活动后的感悟和体会。“青春喊话”线上累计阅读量突破10万+,留言1381条,区域各级团组织自发开启“渔阳里精神”大讨论,活动期间,参访量同比上升63.28%。

2021年6月至今,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常态化上线红歌竞唱小程序,参访的青少年通过上台传唱红色经典歌曲、新时代爱国爱党歌曲和青春励志歌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

与此同时,新渔阳里“网红”气质继续增强。青年演员周冬雨成为了渔阳里青年志愿服务大使,她“拍了拍”每位青年,呼吁所有的青年,来到渔阳里,倾听渔阳里,成为渔阳里的志愿者。而具有青春气息的红色文创还引来了跨界合作,有趣好玩的渔阳里青春IP,收获了青少年的“一键三连”。

// 红色场馆与时尚街区互为促进 //

  新渔阳里发挥聚集效应  

而在锦江·新渔阳里广场,蔚为壮观、此起彼伏的各类红色主题活动以及青年时尚活动,也让这里逐渐成为青年人所热爱的流量打卡地。

“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助力上海复工复产,“HI青春,YE生活”2020上海夜生活节青春市集从这里出发,一系列线下活动引得人们驻足围观,在青年人中获得了良好口碑。

今年以来,上海团市委在这里举行了上海百万青少年红色大寻访活动“起跑2021”城市定向赛暨寻找红色足迹——2021年首届上海优秀历史建筑摄影大赛。

中国青年报在这里设置“时光之镜”体验亭,邀请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的扮演者张晚意等5位青年演员,通过“穿越”的方式对话当代青少年,知乎话题“穿越百年 叩问初心”突破3.9亿点击量。

黄浦区文旅局、黄浦团区委在这里设置“阅读黄浦”——走进黄浦革命文物暨“红色流动驿站”展示平台。

黄浦团区委在这里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黄浦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五四主题集会。随后,还在这里开启了“渔young星光之旅”感受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

……

如果说,新渔阳里是红色青年文化的根脉,她是星星之火,点燃燎原之势,那么在赓续传承间,从纪念馆到锦江·新渔阳里广场呈现点状扩散的热力指数,则是以锦江·新渔阳里广场为广泛的活动阵地,让新青年在红色血脉与时尚创新间找到了一种平衡的相处之道。其间,新渔阳里充分发挥聚集效应,引流量,带话题,聚人气,让青年群体在这里实现了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找到了释放活力的出口。 

这种红色场馆与时尚街区互为促进的关系,也让上海锦江国际购物中心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王敏卫感同身受。锦江·新渔阳里广场与纪念馆一墙之隔,作为该商业地块的业主方,王敏卫认为,年轻力所释放出的聚集效应能够带动周边商业消费,促进街区时髦指数,彼此形成合力。自从锦江·新渔阳里广场对外开放以来,浮雕墙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但让锦江集团青年职工、业务骨干深受红色文化滋养,集团也在不遗余力,拿出相应资源,参与公益行动,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向社会各界青年进行爱国主义宣讲,全力支持新渔阳里成为年轻人的学习打卡地,引导年轻力流量活化淮海路商圈的街区生态。

而根据“Z世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喜好、活动时间轴和动线,锦江·新渔阳里广场未来也会尝试开启“夜间模式”,通过创新活动和灯光多媒体的引入,增加广场打卡活动的时间周期,形成长尾效应。

// 年轻力文化可盐可甜 //

  Z世代弄潮儿大放异彩  

无疑,时尚度已成为新渔阳里的另一个代名词,周边业态“直取”年轻人的心。2021年8月,TX淮海|年轻力中心“在忙”年轻力文化节重磅上线,活动将快乐与潮流融合,旨在寻找更潮、更快乐的生活方式,大胆引爆新潮乐。

上海夜经济与年轻力混搭,用潮流热度引爆了新话题。先来看一组数据: 根据百联TX淮海的实时客流统计显示,7月16日周五,商场22时至24时的客流增量达到近1万人次;7月17日周六,22时至24日的客流量突破一万多人次。百联TX淮海运营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火爆的结果,让他们倍感意外。

延时营业的商场里,活跃的身影都是谁?他们都停留在哪里?抱着好奇心,百联TX淮海做了一些分析,发现夜猫“Z世代”深夜多流连于一楼和三楼,前者是一批首店如VANS、INNERSECT的集聚地,以及策展型活动“天猫潮搭节”的展示地,而后者则是国潮品牌的一站式体验地。客流的分布揭示出夜间消费的新结构:相比过去以夜宵为主延长夜间营业时间的方式,如今的夜间经济模式变得更加多元、立体,买买买与体验消费,共同支撑起商场的赢利点。

据记者了解,开业刚过一年半的百联TX淮海,目前已实现盈利,近7000平的零售面积每月销售额均可达到数千万。2020年百联TX淮海直接带动该地段客流550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达到近千万人次。以三楼的国潮集合店楼层为例,11家门店月销售平均破百万元;四楼的一家古董家具店,月销售也有数百万元;其他多家“网红”店的销售也非常可观。M Stand, SNOW51等在TX蓬勃发展的大消费年轻品牌,屡获资本青睐,估值或超10亿,这也从另一角度论证了行业赛道中的战略伙伴对于TX年轻力流量的肯定。

当下,面对新零售的发展,TX淮海又是如何洞悉消费者的诉求变化,设计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消费应用场景?盈展·数字商娱主席、百联盈展副董事长司徒文聪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时透露,对于年轻人而言,能够拍照分享已经成为探寻城市目的地重要的需求。传统商业空间更新换代的第一步,即从纯粹物理性的商业空间,变为具有分享价值的有趣场景,从而实现向有情绪链接的多维度空间转变。比如TX最近和88rising的限时音乐体验展,和NOWRE的书报亭限时展等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排队。无论周中、周末,你在现场可以看到年轻人几乎都在拍照分享社交媒体,而这也成为年轻人之间交换“社交资本”的要素。

作为行业观察者,司徒文聪认为“Z世代”消费者具有三个显著标签:他们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更高,拥有圈层社群化的特征,还拥有很强的民族自信观。大家不难发现,原来以老字号出名的淮海路最近一年以来更换了许多全新的潮牌首店,比如新开的Documents, Bosie, 还有扩店的Gentle Monster等,这些变化很好地证明了 “年轻力”IP对于周边的辐射影响,聚焦点并不在某一个单体项目,而是带动整个片区的年轻化。

“以淮海路为例,‘潮流’与‘年轻’已是两张具有相当认同度的标签,如能发挥所长,将这一特性全面开发、延展、发酵成属于淮海路的自主IP,便能让更多年轻人把她与‘潮流IP’划等号,未来将为淮海路在全国乃至更广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吸引力带来增量。”司徒文聪说道。

上海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表示,百年前的新渔阳里,就曾是红色与时尚的交汇地,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团的早期组织,培育了一批批革命青年,又见证了当年霞飞路的时尚与繁华,如今我们更好地将红色理念与时尚方式结合,吸引更多新时代年轻人来这里打卡,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时尚脉搏,更好地为祖国和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