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旧里”焕发青春新“红潮”,虹口首个开放式街区型青年中心诞生
2021-08-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多伦路街区,是虹口区红色点位分布最密集的区域之一,为助力打造虹口全域“大思政课”,引领虹口青年走“虹”路线、聚“虹”阵地、讲“虹”故事,利用红色资源强化团组织育人化人功能,近日,“潮”伦社区 青春有我——多伦路红色文化街区青年中心揭牌,这标志着由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四川北路街道共同打造的虹口区首个开放式街区型青年中心正式运营。

 红!  “海上旧里”成青年中心 

走在多伦路上,如同走进了一座海派建筑的露天博物馆,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复古文艺大片。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文化团体——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就在多伦路街区诞生,周恩来、鲁迅、瞿秋白、茅盾等一大批革命先驱和左翼文化名人都在这里留下了工作、战斗的足迹。

据悉,多伦路红色文化街区将作为虹口区首个街区式、开放型、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青年中心,依托丰富的红色旧址遗址、红色故事、名人足迹、海派建筑、现代艺术和线上社群流量等资源优势,引导更多青年来此打卡分享、在此学史讲史,进一步感知红色历史、感触文化碰撞。揭幕活动由共青团虹口区委员会、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虹口区文旅局、长远文化集团共同主办,四川北路街道团工委、四川北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并得到了得物App的支持。

“这是虹口共青团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青少年引领服务的创新之举。”出席揭幕仪式的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对虹口积极探索“打破围墙”的开放式街区型青年中心建设表示肯定,并就建好、用好多伦路红色文化街区青年中心,提出了“四个为”的具体要求:育人为本,功能为先,项目为王,场景为要。邬斌强调,要用好多伦路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共青团育人功能,打造一批更好的贴近青年、吸引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项目场景。

虹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明则对青年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提出了四点要求:希望更多的青年宣讲员走上多伦路,讲述身边的百年党史;希望更多青年“潮”人,用直播打卡等方式记录红色阅读、人文行走;希望青年主理人们到多伦路扎根,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红色作品;希望青年中心阵地持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潮!  红色街区线上线下可互动 

多伦路聚集了左联会址纪念馆、赵世炎故居、景云里等红色文化阵地,还有公啡咖啡馆、公啡书社、瑞茶陶、多伦现代美术馆等“潮”青年聚集地。记者从活动主办方获悉,这些“潮”集会的主理人们将共同打造多伦路公共文化空间,更好地凝聚服务青年。

四川北路街道还将充分发挥一支由驻区学校、企业、社区志愿者组成的青年“潮”讲团的优势,深度挖掘辖区内红色资源,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多伦路青年中心还大胆打破传统概念,将这样一个自带“潮”属性的线下红色文化街区“搬”到线上,与青年人喜爱的线上时尚潮流社区开展联动,带动人与人之间多元化的交流与连结。目前,“多伦路青年中心”已入驻得物社区,积极引导“潮”流青年们通过App观看直播,参与线上论坛发帖,分享青春正能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