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孩子玩的时间!《一起来成长——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明起开播
2021-08-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下午5:00~7:00之间,一个人的能量处于最低值,那个时候,我们适度放松是有必要的,我认为,还是要给孩子玩和放松的时间。”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眭定忠校长这样对家长说。

新学年开学在即,上海家长学校和上海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三期《一起来成长——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系列节目明起三天播出,分别聚焦小学、初中和高中学年段,和家长一起寻找唤醒孩子成长动力的有效方法,探讨如何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身体、心理问题,帮助孩子更好成长。

初中生涯是孩子告别童年,步入青春期的关键阶段。充满挑战的自主学习环境,志同道合新伙伴的结识交往,全新的初中生活既让孩子们憧憬向往,也衍生出许多成长的苦恼和小心思。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眭定忠校长、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班主任、特级教师李岩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张劲松主任担任嘉宾,与家长们分享教育经验和故事,帮助初中生家长放下权威意识,掌握家庭亲子沟通中的换位思考技能,陪伴孩子共同迎接人生的第一次大考,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其中,就“孩子总是玩手机会不会影响学习?该如何看待初中生的电子产品沉迷问题”,张劲松从心理角度指出,游戏有非常强烈的奖惩机制,学生在这玩的过程中,会获得成就感、自豪感、成功,而这都是我们本性所需的,尤其在青春期发展的时候。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的眭定忠表示,玩游戏停不下来,有时候是由于部分学生时间管理的问题,但他也希望告诉家长,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是放学以后,适度的放松和有适度空间是有必要的。

与此同时,小学和高中学段也各有特点。如,幼升小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大转折期。进入基础教育阶段后,孩子的角色身份发生变化,外界对他们的期望和要求也不断改变,孩子的焦虑和不适应往往随之而生。高中阶段是一个人从青少年向成年人过渡的开始。对于高中生而言,他们求知欲强,对未来充满希望,看似成熟稳重了起来。但与此同时,父母老师的期望、学业压力的繁重、自尊人格的责任感等往往也会让他们的情绪波动变大,从而开始迷茫和烦恼。

此次,《上海家长学校开学第一课》将邀请专家分小学篇、初中篇和高中篇,开方诊脉,用家校共育互相配合支持,帮助孩子和家长共同成长,以最好的精神面貌迎接9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