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儿子想要旋转木马,可以亮灯可以坐的那种!爸爸说:我来做!
2021-08-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一位小女孩,梦见自己拥有一座“安徒生童话般的城堡”,于是女孩的父亲马勒为她实现了“梦中城堡”,就是如今位于延安中路、陕西南路拐角处的马勒别墅。

一位小男孩,举着自己的画作,想要拥有一座旋转木马。于是,上海这位爸爸用心为儿子打造了一座可亮灯、可乘坐的旋转木马。灯光亮起,木马旋转,那一刻也诠释了:生活就该努力想象,并把想象变为现实。

 // “爸爸,你能让它转起来吗?” // 

这位爸爸叫倪庆旗,有个从小喜欢画画的儿子小泥鳅,为了激发他的绘画兴趣,倪庆旗想了很多办法,给他讲神笔马良的故事,并送他一支“神笔”。一天,小泥鳅递给他一张画说:“爸爸,看我用神笔画的旋转木马,你能让它转起来吗?”画中画着三匹不同外形的马匹组成了旋转木马。

身为广告公司创意总监,倪庆旗第一反应是可以给儿子做个模型,看到他兴奋、开心的表情,追求完美的倪庆旗忍不住将想法升级:做一座能转能乘坐的旋转木马!纠结了2天,他决定要实现这个看似有些疯狂的想法,他将想法发到兄弟群里,力邀两位好兄弟大头和巨人一起入坑。

制作前先讨论了两个问题。问题一,木马应该是自动转还是手推转?考虑到经费问题,倪庆旗想做手推的,但儿子却连连摇头。这时有人提出了旋转餐桌,“电动的餐桌转盘能负重500公斤,比一般电机便宜”问题二,如何让木马上下动起来?大家一讨论,又发现一个神奇的装置——直流电动推杆、自动推窗器伸缩杆。

结构图、设计图都由倪庆旗完成,底盘和转盘之间要装转盘电机,还要有辅助支撑轮,转盘和顶之间有龙骨支撑。转盘电机、电动推杆、支撑杆、复合板、木龙骨……材料罗列了八九样。

身为平面设计师,倪庆旗还画了施工图。在等待材料到齐的日子里,又花了两天设计制作了旋转木马立体结构模型。

 // 安装好底座、顶盘,怎么不转? // 

按照设计,这是一个直径2.4米、高3.4米的旋转木马。他们决定先制作底座、转盘和顶盘三个大轮盘。整整三天,他们跪在复合板上用工具画圆圈,10多个小时的工作量,每天结束时全身酸痛,像被车碾过一样。做出来的圆盘比想的重很多,三个叠在一起根本抬不动,考虑到以后要频繁移动,他们在底盘下装了不少轮子。

组装转盘虽然就是将电机固定在底座和转盘间,但需要定位、钻洞、装支撑轮、预埋电线,他们花了两天完成这个复杂的过程。组装完成进行通电测试,倪庆旗和兄弟们都有点小激动,屏住呼吸,按下开关,电机发出“呜”的声音,转盘却纹丝不动。

询问了电机卖家才知道,要在安装前紧固摩擦片螺丝,而现在已经组装完成,两个圆盘的间距只有约20厘米,于是只能由倪庆旗担当大任,趴在地上一点点钻进两个圆盘间拧紧螺丝。

又花了一天时间做支撑架,装上顶盘,再次通电测试,这次电机则发出了“嘎达嘎达”的声音,转盘只艰难地转动了一下就停了,又怎么了?查看后发现,预埋在底部转机里的总线被拧成了麻花,控制木马上下动的集电环也坏了。再次换了新电机,终于解决了“转不动”的问题。

 // 亮灯、旋转,试坐后儿子提出建议 // 

框架结构完成,接下来需要装木马和做粉刷。这部分没有危险性,儿子小泥鳅才被允许参与制作,先了解接电线,学习串联和并联,他还戴上口罩,和倪庆旗一起为旋转木马刷上白漆。倪庆旗觉得儿子最喜欢敲钉子,“可能敲敲打打才是男孩最大的兴趣”

在旋转木马总装前,倪庆旗还有个繁重的工作——裁切装饰纸板。一张装饰纸板厚约0.5厘米,一匹马的厚度在15~20厘米,所有外观装饰板和3匹马的板,倪庆旗一共裁了200多片。在80多个小时里,装饰纸板铺设在地上,他拿着裁纸刀不停裁切,裁纸刀废了好几把,手指有了断裂疼痛感。

最终,马匹的独角兽形象是根据儿子的设计制作的,顶盘上的星星灯装饰也还原了儿子的设计,当总装完成亮灯转起的那一刻,倪庆旗看到了儿子脸上无比灿烂的笑容。试坐后,儿子还提出了建议:“马匹还少了踏脚,坐着不舒服。”说完,他还去木板废料堆里找了能当踏脚的木板,在马匹身边比画着位置,这样的互动参与是倪庆旗最愿意看到的,“他不但乐在其中,还在动脑解决问题。做旋转木马的过程有困难,我们一起面对,一起想办法解决,这就是一起学习、成长”

 == 对话倪庆旗 == 

旋转木马还有摩天轮组CP

记者:在开工前,有想过制作旋转木马的各种难度吗?

倪庆旗:那肯定,我们对外观设计有信心,但涉及结构、承重、电路铺设就很不擅长。过程中有无数的返工,也折腾得很累。不过身为创意人,创意的魅力就是把所有漫无边际的想象变成现实,庆幸一个月的努力没白费。

记者:觉得父亲在孩子成长教育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倪庆旗:做旋转木马,是我表达爱的一种方式,也想让儿子知道“爸爸爱玩”,愿意和他一起玩。同时可以在玩中学,这是潜移默化的教育。比如我裁切装饰纸板,这个过程很累也很无聊,但儿子全程陪着我,我在用行动让他懂得坚持的重要性。孩子的成长需要陪伴,我愿意成为他的“玩伴”。

记者:接下来还有其他创作打算吗?

倪庆旗:本来有个更疯狂的想法,打造一个游乐园,做可以在水里开的船,甚至是小型摩天轮。因为儿子一道幼儿园数学题,我还真做了能发光的摩天轮模型,但要变成大的装置难度挺大。我热爱创意,接下来还是想结合创意制作陪着儿子一起成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