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青春新业态,有规矩才能“更尽兴更安全”
2021-08-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近日,上海市有关部门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青年“社交新宠”进行了走访排查,即时整改安全隐患,引发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有少数人担心,是不是这一新业态要走下坡路了?其实真不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新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前期就加强引导和监管,杜绝野蛮生长,才有利于真正做大做强。

“剧本杀”“密室逃脱”是近年来兴起的社交游戏,年轻人们通过角色扮演来推理、探案、解谜,既过了表演的瘾,又考验了思维能力,很是让人放松解压。甚至,一些综艺节目也用上了这种方式,取得了极好的收视率。

受欢迎必然市场蓬勃发展,在某知名同城生活平台,剧本杀和密室逃脱都有专门的频道,上海的“热门剧本”有近2000个,商家不计其数。不过,热闹的背后确实也存在问题,像福建中路的一家密室逃脱门店,有网友就曾专门点评说“一进去就发现了消防隐患”。

除了消防隐患,为了营造惊险悬疑的氛围,这些门店都要对房间进行布置,现在又兴起了NPC模式,也就是游戏进程中有不受玩家控制的角色,增加不确定性。在昏暗又刺激的环境中,一些玩家在惊吓之余,有人撞断牙、有人被吓进医院的新闻也不鲜见。

此外,剧本的内容是否健康、剧本和密室的版权是否正规,因为玩游戏的以年轻人居多,甚至不少未成年人在其中,如何保护未成年人,也是这个行业亟需正视的重要问题。如果任由盗版泛滥、未成年人自由出入,这个新兴的产业迟早会出现畸形。

这些问题在各地都已引起了重视。去年,北京海淀法院就曾公布过该行业的典型案例,包括了消费者受伤谁负责、密室品牌纠纷、游戏场景侵权等方面,用实际案例判决对行业进行警示提醒。

未雨绸缪,新业态的监管需要新思路。剧本杀、密室脱逃是受到市场验证的年轻人新业态新玩法,主体是健康向上的。公安消防部门、版权部门、防疫部门、青少年权益保护部门早日产生联动机制,既能为新业态的经营者理顺权责界限,也能为年轻消费者们更好地保驾护航,让他们玩得更尽兴,也更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