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弄堂墙上“蹲”着猫造型,“白相”弄堂游戏回到“小辰光”
2021-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武夷路338弄,一条长不过200余米的老弄堂,不久前刚刚完成微更新改造。这个周末,弄堂里传来了欢快的声音,“妈妈带你跳房子。”李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刘锦润站在了跳房子的方格前。“微弄堂里的小辰光”活动带来6个弄堂小游戏,让338弄的居民在“新”弄堂里回忆和继续创造童年生活。

  // 墙上“蹲”着三只猫造型 //  

武夷路338弄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穿过临街的弄堂便是一栋六层居民楼。20多年来,弄堂老了,外围整体环境老旧,管道老化,电线杂乱。去年搬来弄堂的李女士对弄堂的印象便是:有点乱,暮气沉沉。

上半年,华阳路街道联合第三方社趣更馨开展了338弄微更新项目,几经修改才敲定方案,最近经过半个多月的施工,这条弄堂焕发新颜。

走到338弄门口,抬头便能看见弄堂入口处“WUIYRD.”的标识,这个标识源于“春满华阳·武夷印象”设创大赛设计师邱祎入围作品中的元素,而这抹橙色也贯穿了整个弄堂。橙色和黄色是弄堂的主色调,从公告栏到传声筒的管道都用了这两色,体现了弄堂的活力。

设计师介绍,338弄整体感觉是“有一束光照进弄堂”,走在弄堂里也是寻光的过程,所以弄堂尽头垃圾厢房的门上,就画有一大束明亮的光,指引居民和街区不断向前,也代表了城市微更新过程中的温度。

倾听居民建议,考虑他们的日常所需,弄堂里增设可供老人休息的椅子。在座椅边的墙上,还出现了一排“猫爪脚印”,若再抬头看,墙顶上“蹲”着三只猫造型,有伸懒腰的,也有蹲着休息的,虽然是绿色剪影,却也惟妙惟肖。原来在前期设计时,设计师走访弄堂时看到了小猫在墙上走过的痕迹,所以将此情此景融入到这次设计中,保留下居民生活的痕迹和美好的瞬间。

  // 玩这些弄堂游戏回到“小辰光” //  

周末,一场弄堂游戏在更新后的338弄举办。338弄的亲子家庭、武夷路美丽街区志愿者联盟的志愿者们在弄堂里玩得不亦乐乎。滚铁圈、跳房子、比划猜词、传声筒等游戏让阿姨爷叔秒回童年,也让10后小朋友体会到游戏的快乐。

7岁的刘锦润跟在妈妈李女士的身后,第一次玩起了跳房子,单脚跳、双脚跳,几次尝试,脸蛋上已沁出了汗珠,志愿者姚秀珍阿姨还教他玩起了滚铁圈,刘锦润体会了老弄堂游戏的乐趣。在“武夷印象”故事卡片上,小朋友们通过画笔描绘了自己眼中的武夷路。在338弄生活了一年多,刘锦润看到原来灰灰的弄堂变得色彩明亮,墙上还出现了传声筒,每次回家,他都喜欢和妈妈玩传话游戏,这些都被他画到了卡片上。

四年级的张馨予是2020年5月跟着父母搬来的,在学校里她也和好朋友玩跳房子,现场再玩一次还是很快乐,“在家只能做作业,看iPad,还是出来玩开心。” 弄堂的更新和游戏互动像是一颗小种子,种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社区更新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更新,还是软件服务上的更新。微更新项目帮助生活在这个街区的居民拥有更好的生活状态,也激发了居民参与自治的动力。老居民姚秀珍每天走过这条老弄堂,心情也变得愉快。成为志愿者后,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提升大家的生活质量,让生活的社区变得更美好。

华阳路街道希望未来有更多人愿意主动创造和发现社区的活力,关注“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寻找更多城市的美好之处,找到属于整个社区共融的生活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