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抗疫,沪上各大医院推出“预防方”!
2021-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救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在救治新冠患者过程中,中医药实现了“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

为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根据上海地域、气候等因素,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同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于本月发布了《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在“中药内服预防方案”板块,分普通人群、体弱人群、重点人群和儿童四类。同时,为了有效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各医院也陆续推出了各具特色的药方,为抗疫助力。

  “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  

记者了解到,新冠疫情在国内发生后,上海组建了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制定2版上海中医药救治方案、指导临床救治工作、组织科技攻关;主要中医专家参加上海市级专家组,开展中西医协同查房;组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各医院和上海市公卫中心中医科专家进入一线病房查房,参加病人救治工作;组织中医核心组专家现场和线上指导查房;组织八批次244人(包括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援鄂。

上海市新冠肺炎高级别救治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炜介绍,上海在救治新冠患者的过程中,做到“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华人中医药全覆盖、外籍中医药治疗超30%,早期介入、全程干预,重点病例入院后2小时内开始首次中医汤剂治疗,开展中医特色治疗如新冠恢复期患者进行八段锦锻炼,促进肺和身心康复,体现了上海组织能力和救治水平。

记者获悉,通过科技攻关,初步验证上海中医方案的疗效、特点,并形成三条海派中医特色救治经验,优化创新12条中医“治则治法”,主要经验5条列入国家中医方案。全市已初步完成三个上海产、已上市的中成药(荆银颗粒、痰热清注射液/胶囊、六神丸)的新冠肺炎临床疗效研究和机制靶点研究。凝结上海中医治疗精华的《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经验荟萃》已出版发行,供全国同道分享。

  预防指南分不同人群  

为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根据上海地域、气候等因素,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同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于本月发布了《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在“中药内服预防方案”板块,分普通人群、体弱人群、重点人群和儿童四类。

“《指南》充分体现了上海特点,非常全面,设置了中药、外治、居家等多方面。”曙光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上海市新冠肺炎高级别救治专家组成员张炜介绍。

记者注意到,此次《指南》中还包括了“中医外治预防方案”,如穴位贴敷法、耳穴贴压法、穴位按摩法、熏蒸法和香囊法等。张炜称,穴位贴敷、熏蒸等居家中医体验较受欢迎,操作也相对便利。此外,《指南》还介绍了居家防护方案,其中推荐了药膳和茶饮。

《指南》也指出,请市民作息规律,保证充分睡眠,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运动和休息适度,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同时应保持愉快心情。

  各大中医医院推出“预防方”  

针对德尔塔新冠变异株等新问题,目前总体研究结果,德尔塔变异株感染中医的病因病机证候要素没有变化,上海目前施行的中西医协同方案依旧保持优异疗效。

为了有效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沪上各大中医医院纷纷开出了“预防方”。

最近,72岁的周阿姨来到上海岳阳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现在国内疫情反复,我的女儿和女婿都在长途汽车站工作,每天要接触好多人。家里还有小孩,我一直很担心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周阿姨焦虑地询问医生是否有办法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和增加抵抗力。呼吸内科的王主任仔细询问了周阿姨的情况后,根据中医四诊合参和舌苔脉象的分析,给她开具了岳阳医院特色中药协定方“清疏固表方”。该方可以治疗呼吸系统疾病,代茶饮针对肺卫不固、容易感冒咳嗽人群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作用。

岳阳呼吸内科主任王振伟说,预防方为医院自制,去年由援鄂医疗队员带至武汉,给有需要的病人服用后发现效果很好,作为成功经验在院内进行了推广,不仅院内发热门诊等高危岗位医务人员服用,市民也可通过门诊由医生辨证开方。

类似于“清疏固表方”,岳阳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特色和优势,还开发了“健脾固表方”“金芪清疏方”等具有岳阳医院特色的中药协定方,针对不同体质人群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防治和疫情防控的需求。

与此同时,龙华医院近期也制备了“龙医正气方”。这一中医预防方由上海市名中医、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吴银根教授拟定。“龙医正气方”由藿香、连翘、银花、炒白术、甘草组成,并被制成中药颗粒剂,方便日常冲泡服用,已在龙华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中广泛应用。医院也向闵行区华漕镇的两个集中隔离点赠送了200份“龙医正气方”,共1400剂,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关爱。目前,市民也可至医院门诊再医师指导下配服。

同时,岳阳医院王振伟医生提醒,市民朋友在应用中医防疫“治未病”的同时,个人防护始终不能忘,防疫三件套、五还要依然要坚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