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的舞台上演一出现实的梦,听话剧《红楼梦》编剧喻荣军讲述经典文本的现代表达
2021-08-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的话剧《红楼梦》上下全本首演在即,主创团队进入到最后的排演准备阶段。这部戏从创排伊始,便引来众多关注,经典文本如何带给当代观众新的思考,引发现实意义,尤其为人所津津乐道。

该剧编剧喻荣军说道:“改编演绎《红楼梦》肯定不是件易事。如何找到改编的角度,如何找到该剧与当代观众的切合点是关键,而且要符合话剧艺术的特点。伟大的戏剧都会提出伟大的问题,让观众感受与思考,戏剧作品不应像科学家一样对于已知的世界进行印证,而是以舞台为根源,去寻找未知的可能。”

打破线性时空,保留原著精华

如何带着问题去看剧?如何预设话剧《红楼梦》在编导手法中呈现艺术表达更多的现代性?该剧编剧喻荣军与导演曹艳也给出了他们的解答。喻荣军认为,全剧在讲述上打破了线性时空,让时空随时可以交汇,这是一种从历史的角度来俯视众生的视角,演员与角色时时处在变化之中,跳进跳出的叙述不但可以简化故事,而且可以打量和评判人物,让演员的表演更加间离,从而可以更加得冷静和客观。

这种叙述体的方式也是中国传统戏曲讲故事的方法,它会让故事更加简洁、立体、从容和交集,从而极大地扩充了容量,也可以更多地保留原著的精华。在剧场里也会时时提醒观众如何介入和如何撤离,这是中国传统戏曲带给我们的启示。

话剧《红楼梦》就是原著《红楼梦》吗?喻荣军的回答是否定的。他说,话剧《红楼梦》首先是戏剧,再是《红楼梦》。“对于话剧《红楼梦》而言,原著就像是一部辞典,我站在编剧的立场,基于原著,以当代人视角来所思、所想、所选择、所表达而做出的读解,并以此作为与当代观众之间的沟通。”

话剧《红楼梦》的故事没有脱离原著,它是对原著故事情节的综合、浓缩和重组,一段历史、两大家族、三人情谊(宝、黛、钗)以及众生的命运都是最关键的部分。“我希望把原著《红楼梦》吃透,然后打碎,并在它的废墟上建立属于我自己的‘高楼大厦’,这其中会涉及我的阅读经验和个体表达。我希望未来话剧《红楼梦》是我们创作者们与观众们站在半空之中对于小说《红楼梦》的一次重新打量。”

解读人的深层冲突,寻求当代表达

在当代为何还要去看《红楼梦》?导演曹艳如是说,《红楼梦》蕴含着中国人传统的东方哲学,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悲剧。文学艺术的根本是以“人”为一切的中心,贾宝玉经历的是“人”的叛逆与文化深层环境的内在冲突。这种深层冲突,时至今日,依然是当代人们忧虑与不安的因素之一,我们今日的阅读就是一种面对,我们经历悲剧的净化,寻找心灵超脱的可能。而话剧《红楼梦》努力的方向,就是尝试打开《红楼梦》的心灵世界,在剧场中建立表现性的心理时空,将生活表象与心理真实互为映照,展现一个众生相的心灵图谱,追求《红楼梦》内在精神的完整性。让观众在情感场里与现实观照,去共鸣、去思考。

短短几个小时,全本《红楼梦》要如何去讲述?喻荣军认为,我们会在开头或是剧中就能看到一些人的命运和结局。但话剧与小说的结构方式、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讲故事的方式也不一样。我们会打破原著的时间线,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虚幻、镜像与真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等,以人和命运之间的抗争与关联来重新架构这部戏。这里有大家熟知的《红楼梦》的经典场面,但会有全新的解读和表述。他希望能找到符合中国传统美学的现代表达,以及针对现代观众的属于当代审美的戏剧表达。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