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软实力,青春新作为|读懂青年放飞梦想,新经济秀带吹响青春集结号
2021-09-04 青年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培育并发展在线新经济是上海加速经济数字化转型,赢得发展新动能、奋力创造新奇迹的重要棋子。在线新经济企业的从业者和服务对象大多是青年。这为团青组织躬身入局,实施有效服务,提供了天然年龄优势。

从业者以90后、95后为主,思维活跃、富有公益心……这些特色都对传统的团建提出了挑战。在开展青年员工团建道路上,本市多家知名在线新经济企业给出了自己的样本和特色实践方案。

//   趣头条   //

创新“圆周率”品牌,提升青年政治素养

趣头条是一家聚焦新兴市场内容消费的在线新经济平台,拥有近2000名员工。当谈及公司内部员工年龄构成时,1984年出生的党委副书记兼团委书记金真笑言:“我们公司大部分是28岁以下的青年员工。这样算下来,我已经算是公司的‘老人’了。”

针对这一数量庞大的青年员工群体,公司党委、团委决定将引领青年员工的价值导向放在组织建设的首位。“既然我们企业是做内容和安全的,不管是新闻资讯还是网络小说,内容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需要青年员工精准判断平台内容是否符合主旋律,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金真说。

但对于不少在线新经济企业来说,很多员工无法在工作时间离开工作岗位。这就使得开展主题教育的场地需要尽量原地取材,活动“足不出楼”。

在这样的逻辑下,一个个“微型政治生活实践馆”应运而生。将会议室、休息室、就餐点临时布置一番,就能焕然一新,变身类似“游园会”的主题教育临时活动展,供青年员工打卡,开展政治学习。“考虑到在线新经济从业者的工作异常繁忙,与传统的设置统一时间的活动形式不同,我们创新性地推出了分时制度,允许员工间断性参与。换句话说,比如活动时间是早10点到晚5点,青年员工只要抽空都可以来参与,只要保证参与的有效时长在10~15分钟左右,就能通关。”金真介绍说。

这样的设计让党建、团建活动变得十分高效。金真告诉记者,传统单位开展党团员活动,有时候可能需要和参与人员的行政领导去同步沟通。如今这些程序都不需要了,内部动员成本降低很多。党团员活动的室内化,使得每次活动参与率高达75%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企业的团建活动一般只总结成功经验。但在趣头条,却允许团组织探索不太成功的案例。“我们一般每开展5个活动,就会撰写1.5万字左右的调研报告。用数据和文字还原当时活动的动员、开展、实际参与人数等各类情况。哪怕是失败的案例对组织仍是有价值的。有助于让我们筛除不适合开展的活动类型。”金真说。

在当团委书记的过程中,金真也发现了一些诀窍。即在传统企业通过选举遴选团干部的金字塔型的模式架构在在线新经济企业可能未必适用。他摸索出了“人在哪里,组织覆盖到哪里”的具体应用的模式。

“在线新经济企业的特点是组织变动很快,架构调整快,人员流动量大。我们会去观察内部生态中原发存在的具有一定人流量、周期性出现的场景,抓住其中的主要负责人,他们就是我们中意的团干部工作主力军。”

金真介绍说,公司团委构建了“圆周率”党建、团建的品牌,希望青年员工作和社会各方面凝聚在同一个圆心,形成网上网下的同心圆。“我们希望青年员工在职业角色之外,还承担起自己的政治角色。在公司他们是程序员、运营人员,但在国家需要时,他们也可以积极发挥好团员青年的政治作用。

//   百度   //

通过“同学圈”动态了解青年动向

展示青年风采

百度上海分公司成立于2005年,拥有25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7岁,95%都是90后团员青年。百度上海分公司团委负责人邵强是1990年出生的90后,他笑言,自己在公司都属于“大龄青年”了。“公司近期入职的新员工有五六百人,几乎清一色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

每天中午,在公司食堂里走一圈,看着端着餐盘的年轻人,仿若梦回青春校园。如此庞大的一支青年队伍,如此密集的青年人群,如何凝聚青年力量,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这是今年二季度新当选为团干部的邵强所要思考的问题。除了团干部的角色外,他还是百度营销联络中心华东培训学习中心负责人,从之前“旁观者”的角色到成为“主导者”,需要他从宏观上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

百度内部有一个由团组织管理的员工论坛——百草园,成立迄今这个老牌的论坛解决了团员青年们在职场、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通过健康、良性、循环的团建生态建设,不需要耗费专人专力,自发形成流转信息和服务的闭环。

“我们还有一套类似企业微信的‘如流’工具,借此工具建了百度人数最多的线上社群,方便青年员工交流生活类信息,发布二手物品交易置换等信息。”邵强介绍说,在百度不论职级高低,同事间以同学相称。青年员工可以发“同学圈”更新自己的状态,形式有点像微信的朋友圈。有趣的是“同学圈”还会发布当天圈内的热搜。

邵强介绍说,公司还有一个名叫“百度问答”的知识广场。形式有点像“知乎”+“百度知道”的集合,只向内部员工开放。在那里,青年员工可以在线学习,还可以成为知识和经验的分享者。有了疑问也可以实名或匿名提问,把自己的困惑说出来。

“和自己和解是一种妥协吗?”打开“百度问答”,这是一位里匿名员工发布的最新提问。邵强解释说,青年员工可以安全地发表内心的想法。这样也便于团组织精准知晓他们的动态、思想状况。

此外,团组织还会开展各类活动展示未来储备人才的风采,鼓励青年员工乃至公司高管参与进来给他们点赞、打call,用匿名或者实名的形式给予支持。

“现在的95后、00后员工更希望听正向的话。他们不太能接受直接的批评教育。所以在激发青年上,我们不会说‘你这件事做错了’,而是‘你可以做得更好’。”邵强说,此外,对青年员工开展培训的方式也有别于从前。现在年轻人难以接受填鸭式的学习方式。因此,团组织开展了电影式、游戏式学习。在轻松看电影的过程中,青年员工领略了管理和销售的诀窍。在玩的沙盘过程中,增进了团队协作。

在百度内部还组建了两大内训师的队伍。邵强介绍说,公司会招募导师、兼职讲师,让老员工成为新员工的师傅,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这样的角色亦师亦友,不仅是工作上的师傅,他们还成为刚来到上海这座城市的年轻人生活上的朋友。”

//   虎扑   //

打造“泛团建”

引领青年用户传播正能量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青年既是网民的主体,也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的主体。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团支部正是由一群热爱运动的互联网青年组成。

虎扑团支部书记由公司总经理翁熹亲自担任,其他支部委员均来自公司行政、人事的主管,其余团员分布于公司各个一线部门的员工,人数共277人。

不仅公司内的青年比例高达96%,虎扑的用户也几乎都是年轻人。数据显示,其注册用户数有8000万,其中约80%是15~30岁人群,90%左右是男性用户。这样一个热爱运动,喜欢竞技的用户画像和青年志愿者的画像是高度重合的。

传统企业的团建活动只是针对公司内部青年团员,有着互联网基因的虎扑能否成为为党凝聚青年的一个平台,将团建的概念在时空上进行延伸?于是,翁熹想到了“泛团建”的概念,即将团建从仅凝聚内部青年,扩展到影响到更多青年用户。将组织建设、青年需求、企业文化有效结合,依托线上社群流量、体育资源优势,用志愿公益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青年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但缺乏公益志愿的机会,团支部便充分发挥虎扑社区的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路人王赛事IP等资源优势,在抗击疫情、公益宣传、扶贫助学等多方面开展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志愿活动。比如结合虎扑自身‘互联网+体育’特色,我们推出‘小小英雄公益挑战赛’,发起一分钟投篮挑战,最新的一期赛事线上的浏览量过亿,我们将赛事收益全部捐赠至对口扶贫的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的贫困学生。”在翁熹看来,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正能量。

“我们是网络社区类的平台,青年网友基于共同的兴趣和对某些文化的认同聚在一起,用户是垂直的。我们希望通过团建活动间接影响社区文化,不管是自己的员工,还是用户都能被影响。”翁熹表示,一方面,青年团员通过党建团建学习,将向上的思想转化为行为,输出给用户。另一方面,青年团员通过学习,有了更高的政治觉悟,建立起一个清朗的社区公约,在这样的社区里不允许控评、打投,鼓励大家热爱体育,尊重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企业的团建活动大多独立策划的,在虎扑内部,公司的线上活动和企业团建活动不少是同步的。

比如虎扑在APP线上开展虎扑女神大赛时,公司内部也鼓励青年员工参加团建版男神女神大赛。参赛者选择减脂或增肌项目后,记录活动期间自身体脂等数据,最后公开排名。这样有趣的活动吸引了六七十名青年员工参赛,占到了公司人数的约四分之一。再比如APP开展欧洲杯比赛相关活动后,公司内部的欧气乐园游园会也同期举行。“团建活动和APP活动同步后,大大增强了团员青年的归属感。这么做的好处是,团员青年通过参加迷你版用户体验活动,容易形成用户思维,激发他们对工作的热情。”

让翁熹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虎扑团支部不断提升团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和组织活力,着力巩固和扩大党在互联网行业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建设网络强国的青年力量,让青年与互联网企业同频共振。还因此获得了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称号。

//   达达集团   //

以公益为“媒”,凝聚青年员工

2021年3月1日,达达集团举行团组织成立大会,并召开第一次团员大会。90后员工顾昊玮成为第一任团支部书记。

放眼这家年轻的上海在线新经济代表企业,28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占到了四成左右。如何凝聚这一青年力量成了顾昊玮这半年来一直在思考的事。“集团的部分核心人才来自清华、交大、美国麻省理工、卡耐基梅隆大学等国内外知学府,以及阿里、腾讯、京东、谷歌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加强青年工作需要一个媒介。”

在搜集青年员工需求的过程中,公益这个“媒介”浮出水面。

所幸,随着集团内部团组织的成立,“达达火焰青年志愿服务队”也同期成立。彼时,关于帮助2G老人升G、跨越数字鸿沟的社会呼声渐高。这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将目光瞄准了银发族。恰逢京东到家APP正在开始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项目,即针对老年用户,将APP界面打造成适合老年群体的使用习惯。随着项目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进来,调研老人的需求,为界面迭代做贡献。

不仅如此,集团还设立了“数字伙伴计划”,待今年9月份APP改造成功后,将组建志愿者队伍在下半年传授老年人如何使用APP技巧,让他们也能享受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信息便捷。

虽说达达集团团支部还很“年轻”,只有6个月大,但在顾昊玮看来,此前的青年工作的“孕育期”为集团团组织的呱呱坠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达达集团积极推进青年人才工作。公司内部积极搭建沟通分享桥梁,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工具开展线上线下培训,上线“达到学堂”作为内部线上培训平台。2020年,公司共有182位分享者为公司提供了超过10000分钟的涵盖业务、职场技能、文化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线上线下培训内容。

“我们鼓励青年员工不要内卷,要分享,降低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间的沟通成本。这需要有一批分享意识的青年员工率先站出来,主动分享经验,甚至将一些诀窍做成一两个小时的课件,供其他员工可以实时学习。我们也推出了超新星计划,积极培育潜力股员工。”顾昊玮介绍说,公司还辟出了党建园地、党建元素展示墙、党建会议室等,供党员举行主题生活会。

而日常,达达集团公司内部会组织各种“接地气”的青年活动,公司每年最重要的购物节如618、双11等,员工们会积极到一线门店支援拣货等工作。有个研发部门的同事,因为在一线体验基层业务,甚至萌发了灵感,在研发上有所突破。

据其介绍,未来,集团团支部将引导支部青年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发力在线新经济、促进在线新消费,聚焦助力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通,聚焦城市数字化转型,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开发上持续创新。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