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发现|电竞主题、粉色主题、AI主题……2000元住数字化青年社区,慕了!
2021-09-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去年,张祥新入职位于虹桥商务区的一家汽车科技公司,是一名产品体验经理。为了缩短通勤距离,他决定从原来居住的静安区搬到闵行区来。“我们公司附近的房源都要7000多元一个月,再加上800元的停车费,这开销对于像我这种刚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是不小的压力。后来,我看见这里在招租,从装修到服务都很吸引人,价格只要原来的三分之一,而且从公司开车过来也只要20分钟,我就毫不犹豫地就租下了。”这套让张祥赞不绝口的梦想之家正是位于华漕镇的鹫山小区,由自建农家别墅华丽变身而来的青年白领公寓。

鹫山小区毗邻虹桥商务区核心区,与青浦、嘉定、长宁三区接壤。当记者来到小区的时候,一台无人清扫车正在对道路进行保洁、消杀。一栋栋青灰色的农家别墅构成一幅恬静的都市田园画卷,让人倍感亲切,很难想象,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群租社区。

原来,小区内的129栋自建农家别墅中业主用来自住的不足60%。剩余的大都被二房东改为群租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村容村貌,给社区治理带来不少压力。“去年刚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看见一栋楼被二房东分隔成大大小小20间出租屋,煤气罐乱放、电线乱拉、电动车乱停……的确让人看得胆战心惊。”负责项目改造和运营的闵房抱家总经理陈闯说道,“我们一共从二房东那里收回9栋改造成现在的青年白领公寓,目前已投入使用100间,其中有一栋智慧公寓还在施工中。这批是试点,之后,这种模式还会继续推广开来。”

据介绍,鹫山小区农家别墅的房型和面积大小相同,每栋的面积为360平方米左右。闵房抱家接手后,将每栋别墅分割成15间独立公寓,每间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并设独立卫生设施和智能化门禁系统。根据时下年轻人的喜好,还确定了三种不同的装修风格,分别为电竞主题、粉色主题和AI主题。记者走入其中一间电竞主题的样板房,发现这里不仅家具齐全,而且包括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在内的家电也一应俱全,在许多细节的设计上也非常贴心,比如采用的都是智能门锁,只需输入指定APP中的密码即可开门,此外,房租、水电缴费以及选房、物业报修都可以通过这个APP完成,实现了房屋租赁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的愿景是,不仅为青年白领提供一个舒适、摩登的寓所,同时也可以为他们营造一个崭新的社交场所,所以,我们宁可少做几间公寓,也要把足够的空间预留出来做公共区域(公共厨房、公共客厅、公共花园)。” 陈闯本身就是一个90后,很了解年轻人的需求和喜好,“为了鼓励他们多下厨,多交流,多到公共区域活动,厨房的水电是免费提供的。”对于这番“良苦用心”,张祥甘之如饴,“这里的租户都是年轻人,其中不少人和我一样,在虹桥商务区上班,有做设计的,有做IT的……来自各行各业。每次我下班回来,看见有小伙伴在公共厨房里忙活,聊聊天,蹭蹭饭,很有家的感觉,非常温馨。” 

张祥觉得自己很幸运,租到了这栋电竞主题别墅里的倒数第二间空房。记者从公寓的24小时管家那里了解到,自从今年3月公开对外招租,半年来,8栋别墅的入住率已经达到了96%,租客多为生活、工作在附近的20岁至35岁的年轻人。记者了解到,鹫山小区周边拥有虹桥前湾生物医药创新中心、虹桥智汇前湾、虹桥前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众多高科技产业园区。小区的改造,无疑为新导入的人才提供了更高性价比的选择,尤其是对于那些预算不多的年轻人来说。

据华漕镇鹫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沈怡介绍,为了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才来鹫山小区安家,华漕镇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居住证办理服务。原来,鹫山小区属于大产证,本来无法单独办理居住证,闵房抱家项目进入后,华漕镇分管人口办专项组织各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考察,解决落实了这一问题——闵行抱家在社保所、社保中心进行备案以后,每一户人家的情况都会有一个明细的台账,租客在闵房抱家陪同下可以去社保中心办理居住证、暂住证。以前,这里的人员流动性强,管理难度大,而现在有了严格的信息登记制度,租户均与相关部门实现联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