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热搜的冬奥宣传片,超豪华阵容背后有什么玄机?
2021-09-0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9月7日距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50天,而一则集齐了孙悟空、葫芦娃、哪吒、雪娃娃、蛋生、二郎神、敖丙等众多中国经典动画形象的宣传片,当天冲上热搜,无数网友喊着“一句老孙来也让我瞬间破防”。这部名为《中国冰雪大扩列》的宣传短片是怎么来的?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随即专访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李早,她详解了这部短片出炉的经过,并表示“明年还有望推出一部冬奥主题的大电影”。

 // 经典形象配上绝妙创意 // 

这部不到2分钟的短片,以孙悟空的视角展开,在孙悟空的召唤下,那些陪伴了几代人童年的动漫形象一一登场,雪孩子、哪吒、二郎神、蛋生、黑猫警长、九色鹿、阿凡提……有意思的是,这些形象不仅仅是出场这么简单,每个人都带着宣传冬奥会的任务,让人忍俊不禁。

伴随着耳熟能详的孙悟空出场音乐,在美影厂85版《金猴降妖》、央视86版《西游记》、美影厂2012版《大闹天宫3D》等影视剧作品中为孙悟空配音的李杨,也再度出山,为这部短片的齐天大圣配了音——这个音乐和配音,足以让无数人找到了回忆。

随后,美影厂的经典形象之一雪孩子率先出场,大圣说:“冰雪运动那可是你的强项。”《天书奇谭》中的蛋生与狐狸三人组一同出场,蛋生年纪虽小,与三位老对手比赛冰雪运动却是快如闪电,其他《天书奇谭》中的角色是观众,被蛋生的速度惊出一身汗,而大圣在旁边说:“冰雪运动得从娃娃抓起。”葫芦娃兄弟一起上了冰球场,孪生兄弟果然是配合默契,大圣夸他们:“葫芦娃们组个冰球队,定拿奖!”

这些动画形象不仅仅是玩起了运动项目,而且还在传递奥运会的精神。像孙悟空遇到自己的老对手二郎神时,不再剑拔弩张,而是默契地击掌,大圣说:“二郎神,赛场上见!”此外,更让人乐不可支的是哪吒,他和东海龙宫三太子敖丙这对生死冤家,手拉手开始了双人滑。虽然有网友笑问:“哪吒怎么是滑的女角?”但很快有人回应说:“因为他有混天绫。”其实,这也是为了体现奥运会“友谊第一”的精神。

 // “选角”响应“三亿人参与”的号召 // 

这部短片是此前应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之邀,美影厂特意打造的。有网友表示,这虽然是动画片,却真的是“名角”云集,“排面相当大”。针对“选角”问题,李早解释说这其实很有讲究,比如用孙悟空来串联,“因为他是非常有实力、非常多技能的选手,也是我们美影厂最重要的卡通形象”。

确定好实用孙悟空的视角之后,美影厂特意邀请了李扬老师来配音,其实也是为了让观众们有共鸣,“李扬老师非常投入,我们一开始做了配音的台本,但李扬老师在配音的过程中,有非常多的创意,最后决定以孙悟空的语气来串起整个故事的旁白,最终的版本我们觉得是非常有效果、非常能引起共鸣的”。

而选择哪吒、葫芦娃、蛋生等大量的经典角色,李早透露:“关于冬奥会,习主席提出过‘带动三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所以为了响应这个号召,我们决定让美影厂众多的IP都参与进来,能够展现更多的冰雪项目,让观众感受冰雪项目的魅力。在创作过程中,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相关专家,给了我们非常多的指导,比如冰雪项目的选择上,比如动画人物形象和相关的动作设计上。”

让动画形象和冰雪运动的动作协调一致,又有趣可看,成为了美影厂的重要任务,“我们有过很多创意,最终短片中呈现的,仅仅是其中一部分”。

让不少动画迷感兴趣的是,美影厂的经典动画形象,其实是不同的画风,但这次的短片风格相当协调。对此,李早表示:“美影厂此前的经典形象,比如《大闹天宫》是手绘动画,《葫芦兄弟》是剪纸动画,但在一部片子中我们希望是一个统一的美术风格、融入到同一个美术表达之下,所以最终我们决定全部用手绘动画来进行制作。”

 // 明年有望推出冬奥主题动画电影 // 

美影厂透露,这部宣传片的制作和发布,其实是在2019年10月1日。当时,为贯彻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精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组织创作一批冰雪题材影视作品,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华扬联众,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中华体育精神,共同制作推出了这部作品。两年后宣传片上热搜,也是因为冬奥会越来越近,全民关注度越来越高,而这些经典形象则让短片瞬间“破圈”。

“作为美影厂,我们非常感谢有这么多的观众对这些经典IP形象抱有这么大的热情,这么多的人关注和喜欢我们,”李早说,因为这部宣传片相对较短,随着冬奥会的临近,他们还将有后续冬奥主题的内容合作,包括“目前正在筹备一部冬奥主题的动画电影,预计明年能和大家见面”。

近年来,美影厂的经典动画形象“宝库”一直处于积极的开发状态,和商业、公益、公共文化项目都有“联姻”。像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创生万象,幕后为王”主题的海报,就是孙悟空形象的授权应用,引起了影迷和业界的高度好评。

“近年来,围绕美影的版权开发,我们有两个方向,”李早说,“一来是希望经典IP和经典作品能够通过现代运营的方式,再次激活和焕发它新的生命力,所以我们开启了经典IP续集或者作品创作,同时在这个跨界合作方面也不断在探索;二来,美影其实也一直在考虑和开发一些新的IP内容,比如说明年我们也即将推出由各种不同的艺术风格组成的短片集,包括剪纸动画、定格动画、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是我们都在尝试的。”

她透露,今年10月1日美影厂将推出《大耳朵图图》的第二部动画电影,10月底推出经典之作《天书奇谭》的4K纪念版,都将登陆全国院线。此外,雪孩子主题的新电影、孙悟空之火焰山等多部电影作品,也在筹划当中。

开发经典的同时不忘创新,李早说,希望这些举措能让上海美影厂这块金字招牌,持续被观众们喜欢和支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