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写我画,初中师生原创绘本教“自护”
2021-09-0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保护自己,亦对他人负责——戴口罩,一米线”“远离烟草,二手烟也伤身——不好奇,拒吸烟”“主动开放,一通电话暖心——善沟通,寻支持”……这个新学期,上海市格致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上都拿到了一本《格初邀你一起来“自护”》原创绘本,里面的三个“自护锦囊”分别从防疫、健康、心理三个方面引导学生更好地提升“自护免疫力”。而这本画风卡通活泼又极具亲和力的绘本,是学校师生“你写我画”共同打造的。

“今年暑假期间,我们曾做过一个包含了‘安全自护锦囊’和‘身心健康锦囊’的小折页,主要是提示学生注意假期里的安全,倡导假期健康的生活方式。”格致初级中学副校长陈颖介绍说,这个小折页仅停留在文字,内容也比较少,主要是聚焦暑期生活。“这个版本给到每个学生后,我们就开始思考,什么样的形式和内容更让孩子喜闻乐见,更能让孩子更多地参与其中。”于是,学校老师策划设计,将原本的安全和身心健康两个维度的内容,拓展为防疫、健康、心理三个维度,并编拟了四六口诀。“这些内容出来之后,我们就想尝试让学生用绘画来诠释。”


考虑到每个学生喜欢的绘画风格可能不同,艺术老师先让一个同学设计了一个男生和一个女生的格初学子人物形象,然后围绕这两个人物形象进行绘画创作,诠释口诀中的内容。随后,“征集令”面向初一、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发出。

出乎老师们意料的是,孩子们的创意、思路令人惊艳。“他们其实就是拿到了一句话的内容,却用画面给出了故事性的诠释。”对收集上来的作品进行筛选后,学校确定了绘本的素材,开学前,这本《格初邀你一起来“自护”》原创绘本正式“问世”。

打开这本绘本,可爱的画风让人忍不住仔细阅读,而一个个防疫、健康、心理“知识点”也不知不觉牢记心间。绘本中“勤洗勤换,头发指甲着装——爱清洁,讲卫生”主题的一幅画是初二学生卜易凡创作的,画中呈现了一名身着校服的短发女生的形象,以蓝天白云大草坪为背景,晾衣绳上则晒着清洗干净的校服等衣物。热爱绘画的卜易凡说,在创作过程中,自己加深了对健康自护的理解,更过瘾的是,在和小伙伴们的反复交流、改稿中,大家学会了彼此欣赏。

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这本由学校师生共同打造的绘本送到了每一位格致初学生手中,而绘本的宣讲效果也让老师们惊喜。“效果优于老师在校会课上一条条介绍讲解。”陈颖说,每年新学年开学,学校都会从健康、防疫等各方面进行相关知识宣讲,但文字材料相对比较枯燥,而这种由身边小伙伴参与创作的绘本则让孩子们更有阅读学习的兴趣,“学生们在用画诠释时,本身就是对口诀背后蕴含的知识含义的更深入学习和解读。”在陈颖看来,自护最关键的要解读“自”,“孩子们对自己的防护,来源于他们对知识的学习,而这次参与绘本创作其实就是他们融入其中、自主学习的过程”。

据介绍,开学后学校还计划将这本“自护”手册继续打造3.0版,不但让学生全员性参与,还与更多课程相结合,希望这本手册能进入心理课程、道法课程、生命科学课程、卫生专题广播和班会课,把“自护”作为一种责任意识,更好地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并与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发展结合起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