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数字赋能,上海发布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9月9日上午,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介绍《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市科委副主任王晔,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葛平等出席。

吴清介绍,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先进制造业长期以来也是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期上海制订了《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制造业承前启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我们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形成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名品、名企、名家、名园,在民用航空、高端装备等关键战略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加快发展,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引进培育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总部机构、龙头企业、功能平台等。2020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7万亿元,工业增加值9657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顺利完成“十三五”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的关键阶段。在《规划》制订过程中,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

一是承担制造业发展新使命,全面贯彻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与合作。

二是落实制造业战略新要求,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紧密结合上海建设“五个中心”、强化“四大功能”、打响“四大品牌”、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能力。

三是顺应高质量发展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破解制造业发展瓶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提供强劲动力支撑。

在总体目标上,《规划》明确: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为主线,到2025年,产业基础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端产业重点领域从国际“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协同长三角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展望2035年,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优势明显增强,“上海制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名片,基本建成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 

同时,《规划》还从经济密度、创新浓度、品牌显示度、数字化转型等4个维度,提出了18项具体指标。比如,保持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基本稳定,夯实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核心基础零部件产业化突破数量达到300项,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品牌引领示范企业200家,打响“上海制造”的名企品牌;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提高100台/万人,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此外,“十四五”时期,上海将进一步强化制造业发展保障,加强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和企业服务,加大各类要素资源支撑,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各类要素支撑方面,着力实现“五好五不缺”,即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