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超前点播重在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
2021-09-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赵一智

上周,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认为腾讯视频在《扫黑风暴》的超前点播中既然是按集收费的,那消费者就有权选择他要看的那一集,所谓“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对此,腾讯视频很快发出回应:会尽快调整解锁规则,支持用于选集解锁。

近日,针对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问题,中消协也作出了回应:视频平台VIP服务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

近期,视频平台VIP会员服务和超前点播机制引发社会热议,不少消费者对平台满含套路的操作表示质疑和不满。从消费者投诉看,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消费者认为已购买了会员,享有提前观看剧集的会员权益,质疑其后推出超前点播收费的合理性,认为涉嫌重复收费。二是消费者反映春节期间,视频平台对热播剧单方修改更新周期,由原来每周三至周日每天更新两集,改为每周六至周日每天更新两集,每周少播4集,同时推出付费超前点播,使会员权益受损。三是平台宣传充会员将免广告,实际上只是去掉了视频开头的广告,视频播放中间仍多次插播各种广告。四是会员服务未到期,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自动续费,认为平台强买强卖。还有的消费者反映视频平台协议称对自动续费会员到期前5日会发送续费提示。实际上既未履行提示义务也未与消费者确认,就直接进行了扣款。

对于这些问题,中消协给出明确改进意见。首先要求所谓“超前点播”得是消费者自愿,并且要取消“逐集限制”;其次要求保障广告特权,杜绝违法推送;第三是要求自动续费的计费规则必须公平,减少各种所谓“套路”;第四是要求视频平台的服务协议不能随便修改,要落实用户的权益。

中消协认为,视频平台贴合用户需求,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违法欺客,霸王条款。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依法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真正在完善用户体验方面下功夫,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应有回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赵一智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