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山海健康”团队为乡村振兴贡献体育力量,用体育唤起山区孩子的人生梦想
2021-09-10 青年

上海体育学院“山海健康”公益团队将体育优质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带到山区。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今年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上海体育学院一个致力于“体育振兴健康乡村”的项目获得了上海市金奖,这个团队怀揣“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使命感,将高质量的体育教育公益服务从上海的城区带到革命老区与山区,让城乡共享体育发展成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赋能。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上海体育学院在体育产业、全民健身、运动科学等领域的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引向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体育人的特有力量。

//   城乡联动   //

共享优质体育教育资源

“让每一个孩子和体育运动有一个美好的约定,让体育从小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热爱生命、追求健康的种子。”这是“山海健康”团队公益服务的初心,正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夙愿,他们在城市和乡村进行不同方式的少儿体育公益。

城市社区中,他们推广超过十六个运动项目的体育公益课,目前在同济大学读研的俞梦洁,是团队上一任的负责人,她说:“我们在不同区域的家长群中,提供体育科普讲座、移动操场课程。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以低价课包的形式进行运动普及,这个低价课包就是一方面能够覆盖学生授课的基本课时费用和我们向老区公益服务的运营费用。另一方面至少5次的课程学习中,家长和孩子就能了解自己运动选择的真实喜好,深受家长孩子们的喜爱”,这个社区的服务也成为该社团乡村服务的自造血的重要来源。

而在山区学校,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胜利,原本困扰乡村体育的场地设施问题逐渐被解决。在寄宿制为主的乡村学校里,孩子们的体育活动需求非常强烈,但是多数乡村学校体育教师存在着缺额比高、生师比高、转岗率高、参训比低“三高一低”现状,学校体育供给单一,多样性和科学性都不足,原有的暑期支教方式不足以满足服务的需求。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路京说:“我们想让我们的服务更持续,我们既需要自造血,但又需要更易推广扶持的标准化模式,我们还需要去调动上体学生的积极性,也要激发山村学校参与我们项目的主观能动性。”目前,该团队已经对河北、江西、贵州、新疆等地的学校提供了线上线下融合的持续化服务。

2020年以来,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体育帮扶,团队将体育课程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一步落地。“云课堂”是其中的方式之一,选取易于开展线上化服务的跳绳等项目,结合目前乡村学校互联网覆盖的特点,进行线上培训、线上教学等,同一时间不同地区的学校、不同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其中,这样的形式一直在坚持。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当地的孩子们非常喜欢我们的线上课程,非常喜欢给他们上课的老师,通过远程指导和在线课程来共享优质体育教育资源。其实这也是城乡教育一体化,均等化的良好举措。”

//   思政育人   //

探索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用体育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我们很光荣和很荣幸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分子。同时,我们走入山区,走入革命老区,革命遗迹、红色场馆、奋斗故事、英雄事迹,都是鲜活的‘四史’教育素材,这样的环境更能够让人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曾经作为项目志愿者服务乡村的经管学院研究生韩宗佑说,他利用本科体教专业足球特长,为家乡山区的孩子们带去快乐足球课程。

而一直进行线上跳绳直播服务的杨运看到学习他线上跳绳课的孩子,上传在田间地头跳绳的视频,迫不及待地表示:“疫情之后,我一定要到现场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上跳绳课。”

据了解,除了体教融合的公益服务外,当地县教体局和学校听说“山海健康”团队来自上海体育学院,还通过团队成员向学校专家转述,地方想在全民健身计划落地和体育强县建设等工作中,听听上体专家的意见。他们也想让体育在乡村社区治理中发挥凝聚民心,活跃氛围等作用,也想让绿水青山通过体育来转变为金山银山。

去年,“山海健康”团队在服务河北阜平县时,了解到骆驼湾村亟待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和山地资源以开展体育旅游、营地及赛事活动,团队因此邀请上体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海等多名专家到阜平实地勘察,为他们的体育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项目指导老师张叶涵说:“体育公益服务的坚持与创新是上体的特色,我们也在服务中直观感受了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也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的浸润下,更坚定了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信念,因此,我认为参加‘互联网+’这类赛事不是我们公益服务项目的起点,也更不是项目的终点,学以致用,践行体育人的时代责任是我们的契机,但实践育人,思政育人的过程性成果,也更值得我们珍惜。”

而对于项目的意义,李崟书记有更深刻的理解,“这个项目不仅要让孩子们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还让他们领会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树立尊重他人的规则意识,养成越挫越勇的坚韧品格,为他们成年以后增强自信心、提高抗压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提供帮助,这种内心的力量才是防止贫困代际传承,才是乡村振兴的奋斗中很需要的。”李崟认为,“同时,对我们参与项目的学校师生来说,体育公益服务既是专业检验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通过在一线的所见所思和教学服务,了解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了解乡村振兴的未来征程,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认识如何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由该团队组织发起的“山海健康杯”城乡少儿体育线上公益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600余名儿童参与,其中2/3来自团队前期服务的革命老区,视频总点赞量超1万,赛事系统访问超6万。同时团队在校友企业上海市东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用“运动参与就是参与公益”的方式为山区学校继续捐赠了体育器材,物资绵薄,但模式新颖,情意深重。

青年报见习记者 崔子润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