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幅董必武诗文手迹亮相党的诞生地
2021-09-1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视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同志诞辰135周年,“作始也简 将毕也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董必武手迹展”昨日起至9月21日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专题展厅展出,希望观众在欣赏书法、诗词的文化艺术之美的同时,有机会走近董必武的内心世界,领略他坚定革命信仰和必胜信念。

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一大”代表中,董必武被称为党内“五老”之一。他对中国革命道路的认识过程,经历了从最初选择支持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到选择共产主义、走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变化,最终找到了解救中华民族的正确道路。

100年前的1921年,董必武同志作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00年后的今天,浸透其60年革命生涯、反映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诗文手迹穿越时空,在党的诞生地集中呈现。

董必武手迹展中的这幅“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现为国家一级文物。 

此次集中展出的百余件展品系董绍新先生和黄琼珍女士多年来奔波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档案馆、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等50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档案馆收集信息制作而成。

题诗、题字手迹都是从董老 1938 年到 1975年间题写的众多手迹中遴选出来的。其中,一幅“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即是董必武书法手迹的重要代表。1956年大年初一,70高龄的董老重访上海兴业路上的中共一大会址,他对革命文物的复原和保护作了细致的指示, 并为纪念馆作了两幅题词,其中一幅就是“作始也简,将毕也钜”,现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句话恰如其分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就在这幅作品一旁,是一幅《为中共一大会址题词》,上书:马列主义只要有人会在劳动人民中传播,革命的道理就会在群众间生根,群众的革命运动就会发荣滋长起来。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以董必武为中共一大会址的题词及一大会址为背景,专门创作了苏绣作品《百年风华》,吴彩霞创作的苏绣作品《初心起航》,青年画家米巧铭以中共创建时期的董必武为主题创作的油画《青年董必武》,刘双、朱颖创作的《黎明即起》,沈嘉仁、刘嘉琪创作的《南湖起航》更为展览增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