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互换大作战、月饼工作坊,武夷低碳周这样践行低碳生活
2021-09-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三年前,女孩TiTi为了咖啡梦离开了工作的国企,从零开始学做咖啡,2019年,她在武夷路上开出一家咖啡店,作为主理人的她通过10平方米的小店结交了不少咖友。

在武夷路上,街区概念深入人心。TiTi从拿到手写交流卡,到收到武夷路专属咖啡杯,她喜欢这种有趣又有意义的事情。9月16日,武夷路商户联盟正式成立,围绕“低碳武夷”主题开启低碳周,TiTi的咖啡店不但成为联盟的首批商户,在低碳周里,她还发起了“零食互换大作战”,9月18日下午,她会变身零食铺老板娘,“欢迎大家带上囤积的未开封的零食,在店门口一起嘎嘎三胡,解锁口味好吃或是神奇的零食。”

作为全市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全场1775米的武夷路见证了城市百年变迁。路边大多是社区型小店,街角的咖啡厅、各色的餐饮店等满足了居民的日常需求。武夷路的人文底蕴、地理环境和商业氛围,为链接商户居民共建低碳街区提供了天然的土壤。  

2021年起,华阳路街道围绕“低碳武夷”主题,探索武夷路商户联盟的打造,共同提倡绿色低碳经济建设,共建低碳文明街区。

此次成立的武夷路商户联盟首批有10家商户加入,他们都获得了带有“武夷1925”字样的联盟标识花箱,商户会将花箱挂在店门口,共筑武夷路上的独特风景线。作为商户代表,新长宁集团上海长宁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武夷|MIX320项目总监杨颖表示,320项目启动2年来,如今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定位就是与街区共生,保留了具有烟火气的菜场,还打造特色“小街区”,7000平方米引进了20多家商铺,不乏各种首店、旗舰店和特色店,为街区引进新鲜血液,“作为商户联盟的一员,我们会做好自身管理,也为低碳武夷作贡献。”

低碳的这颗种子已经埋在了武夷路的商户和居民心中,潘东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罗蓉觉得,商户在武夷路上是细胞也是活力源泉,而低碳是一种生活方式,“成立商户联盟,践行低碳就是创建一个绿色社区,居民区也会全力支持,倡导人人成为环保志愿者。”

9月16日-19日,由居民、商户等一起参与的武夷低碳周有丰富的活动。居民可以在潘中居委会生境花园里认识和保护本土物种,也可以参加由潘东居委会、飞乐居委会联合发起的“旧物兑换日”,带上可回收物,让它们焕发二次生命。参加完低碳捡跑行动后,还可以在9月19日参加和中秋节有关的零废弃月饼工作坊,收集剩余月饼,邀请大厨教居民改造月饼,重新发掘剩余月饼的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