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验医美,实则是非法募集资金?这份上海警方的贴心指南请查收!
2021-09-1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只需购买消费卡并充值,就可以免费体验等额的医美项目,还能分期返回所有本金?这样的“免费午餐”背后其实是非法募集资金的陷阱!

近期,上海警方经侦查,成功侦破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初步查实涉案资金3700余万元。今年以来,上海警方针对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向新领域、新业态蔓延的新情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形成数据互通、风险共研、打防结合、精准施策的工作格局。

 免费体验医美项目,本金还能分期还 

今年3月,市民师女士在互联网上看到一则医美体验招募广告,称只要报名即可在本市正规医院免费享受医美服务,更有机会升级体验高价项目。师女士随即与广告上的客服取得联系。

在本市杨浦区的一家医美机构门诊部里,一名自称是上海灿斯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灿斯公司”)销售总监的男子热情接待了师女士,还按照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包含众多热门项目的医疗美容方案。

然而,所谓的“免费”体验却暗藏玄机。该男子表示,免费医美项目要先购买充值灿斯消费卡成为会员,才可以在该门诊部体验医美项目,同时充值费用将全额分期返还。

当师女士因没有资金、无法一次性充值时,该男子立即表示可以师女士名义向互联网信贷公司申请贷款,资金转入灿斯公司账户后,公司将在一年内按月分期全额返还贷款本息给师女士。于是,她便与灿斯公司签订了“项目消费卡买卖合同”,并先后两次从多家网贷公司贷款12万元转入灿斯公司账户。

充值后不久,师女士在该门诊部仅体验了一次标价2000元的美容项目,但在约定的第一个返款日却只收到了900元返款,远远少于月均万元的返款约定。师女士立即赶往门诊部,竟被告知由于灿斯公司经营不善,门诊部已转让他人。此后,师女士多次尝试电话联系该男子和灿斯公司其他员工,但都全部失联,也再没有收到约定的分期返款。

受访者/图

 精心设计的“免费”陷阱 

今年5月,背负巨额贷款的师女士向上海警方报案。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初步梳理调查后发现,全市多区公安机关都接到了类似的报案,遂会同杨浦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

经查,自2019年8月起,犯罪嫌疑人陆某等人为牟取非法利益,设立“灿斯公司”,以免费体验医疗美容体验项目为诱饵,大肆招揽年轻女性等客户群体,签订所谓“项目消费卡买卖合同”,承诺充值消费全额分期返现、申请贷款分期还本付息,诱导客户充值或为客户现场联系互联网信贷公司办理贷款。同时,伙同本市某医美机构门诊部实际经营人冯某,由该门诊部负责提供医美服务。陆某、冯某等人行为的实质,就是在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

记者从警方获悉,灿斯公司除了直接发布网络招募广告外,还大量雇佣网络代理等人员,以每发展一名客户获利800元的计酬奖励模式对外招揽客户。截至案发,该犯罪团伙累计向700余名客户非法募集资金共计3700余万元。这也是本市首例以免费体验医美服务、分期全额返本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今年6月10日,专案组先后在本市闵行区、徐汇区抓获陆某、冯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犯罪嫌疑人陆某、冯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依法逮捕,其余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已初步查封、冻结相关涉案房产和公司股权,追赃挽损工作仍在全力进行中。

 == 对话 == 

围绕不法分子以免费医美为噱头,迷惑性、欺骗性逐渐的非法募集资金的手段,年轻人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和财产损失,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经侦总队一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林植。

记者:如何分辨医美家机构的优惠活动是促销推广还是涉嫌诈骗?

林植:本案与传统预付卡案件有所不同。预付卡的本金用于产品或者消费,而本案商家却是承诺定金全额返还,这本身就存在不合理性。本案犯罪嫌疑人以充值返现、免费服务为噱头,承诺本金偿还,也就是变相承诺固定回报,还赠送产品服务。这个时候,就要保持冷静,想一想存入的本金是否存在风险。

记者:本案中“本金偿还,附赠医美服务”的噱头格外诱人,如何避免上当受骗?

林植:最重要的是理性消费,不要因为免费医美的噱头,掉入陷阱。此外,此类犯罪常常具有“高额回报”“借新还旧”等庞式骗局的本质特征。

记者:本案是上海首例以免费医美服务、分期全额返本为诱饵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对于医美行业的信贷业务,您可否给年轻消费者一些建议?

林植:首先,不要冲动消费。其次,信贷时切记不要超过自己的经济能力范围。市民群众特别是年轻女性群体应谨慎参与医美行业和信贷业务,不要轻信不法分子还本付息、免费服务的谎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