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领区发展建言献策,浦东书记与青年英才面对面
2021-09-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航所总体室主任李绍前昨天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面对面——“区委领导与青年英才面对面”座谈会在浦东新区行政办公中心举行。        

李绍前等2021年“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及提名奖获得者,浦东新区优秀青年企业家、上海市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等优秀青年代表就“建功引领区,青春有我”为主题,分别进行了现场发言和书面建言。

 // 青年英才的建议离不开人才培养 // 

出生于1988年的李绍前刚入选2021“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    

“航天科技这个圈子看起来封闭,实际上跟各行各业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比如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等。这些产业在浦东都有很广很深的布局。我建议建立一个这些行业年轻人科技交流的平台,促进各行业深度交流,在交叉学科产生更多的原始创新。”李绍前的建议离不开科技青年人才培养。     

年轻人的安居乐业也是李绍前所关心的,他建议制定青年人才安居配置措施。“最近在校招中,我们发现毕业生除了关心上海的房价,还有的比较关心单位附近有没有泳池等配套设施。说明毕业生除了关注工作环境外,还关注居住环境。”    

他建议浦东更多关注年轻人下班后的娱乐、学习、运动、休闲等公共设施的配套建设与运行维护,希望公租房数量能够增加,更加完善公租房的附加值,比如子女可在公租房就近入学等。    

青年英才们表示,引领区建设的大幕已经全面拉开,身处浦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倍感荣幸,也深知使命在肩。他们分别围绕机制改革、技术创新、人才吸纳及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建言献策,希望浦东能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汇聚全产业链的青年才俊,持续打造青年人才高地,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圈。    

浦东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是绽放青春、成就梦想的舞台,大家表示将珍惜时代所赋予的机遇使命,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干劲、闯劲,积极投身浦东新一轮改革发展,为引领区建设书写更亮丽美好的青春篇章。

 // 共青团应更大力度去发现凝聚培育青年人才 // 

“七普”数据显示,浦东18-45周岁的常住青年人口逾270万,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近115万,占比42.4%。   

“我们认为,共青团应当发挥组织优势,更大力度去发现、凝聚、培育青年人才,助力浦东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积极转变。”浦东新区团委书记林廷钧介绍说,“我们自2018年起着手建立浦东青年人才库,创新探索行业青联建设,实施‘名校入港计划’,打造海外青年人才‘入海口’,实施‘长三角创新计划’,构建创新创业青年‘朋友圈’”。 

2021“浦东杰出青年”寻访活动正是由团区委、区人才办、区青联主办,旨在推荐、挖掘和宣传在实现浦东创造高水平改革开放新奇迹、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过程中作出突出业绩和积极贡献的青年榜样,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践行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勤于突破、善于引领的浦东精神。    

活动自5月下旬启动以来,经社会广泛推荐,历时3个月,吸引了126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优秀青年参与。评选过程坚持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经由来自政府、企业、媒体、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各方代表组成的百人观察团“背靠背”初选和终选投票,最终产生了2021年“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10名及提名奖10名。    

他们中既有高精尖的科研学者和创新创业人才,也有深耕基层一线、投身社会治理实践的建设者,更有网络作家、斜杠青年等新职业青年,充分代表展现了浦东青年群体的创新活力与作为担当。     

朱芝松认真听取青年们的建言,不时与青年互动交流,并亲切寄语广大青年:既要追求事业,也要追求理想;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勇于创新,也要勤于修身。     

朱芝松强调,浦东将始终做青年人才前行路上的同行者和知心人,为青年的成长和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并期待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集聚浦东,共同参与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宏伟事业,携手闯出一片新天地,再创一个新奇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