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高质量周末:先DIY自行车变速器,再绘就一幅梦幻夜空
2021-09-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从了解一个小小的齿轮开始,动手DIY自行车变速器,然后再跟着美术老师的指导一步一步绘就梦幻夜空,快来看看上海奉贤区南桥镇的小学生们如何度过他们的高质量周末吧!

 认识小齿轮,DIY“高级”的自行车变速器 

“以前周末都有很多作业要做的,而且也还要参加各类课外辅导班,很忙的。现在周末不用去参加课外辅导班了,很开心的,得空了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育秀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吕继宇告诉记者。

“同学们,你们知道变速自行车和普通自行车有什么区别吗?”奉贤区趣野科普俱乐部陈歆叶正在南桥镇起航青年中心为学生带来生动的中英文双语“趣味科普——变速自行车”活动,她通过图片为学生讲解变速自行车原理,“它的运作原理就是,齿轮啮合,然后齿轮传递运动和动力”,教学生们如何观察变速自行车的系统牙盘、飞轮,还介绍了扭矩、轮齿比,让原本对变速自行车一无所知的学生们有了些初步了解。

随后陈歆叶带领孩子们开始DIY变速装置模型。她在一名小男孩的身旁坐下,桌上摆放着红色的、绿色的、蓝色的大小齿轮和自行车变速器配件,小男孩一时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开始组装,陈歆叶便拿起配件耐心地对他说:“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这是一个电机,然后你看这里需要一个齿轮去给它啮合对不对?那你找找看什么形状的齿轮比较合适。”小男孩听了豁然开朗,继续认真组装起来。

变速自行车科普活动结束后,吕继宇表示:“平时我们一直看到共享单车,今天通过学习、体验,我感觉变速自行车比共享单车高级多了。特别是刚刚做了变速装置的模型,感觉非常有意思,其中说到的一些机械原理以前都没有接触过,所以收获很多的!”

“今天孩子们真的有在认真听讲,他们理解知识点后的微笑让我的科普课堂充满了教学意义!希望能在他们的前进路上,播下一颗小小的好奇种子,未来不断在美妙精彩的世界继续探索”, 陈歆叶颇感欣慰。

 用情绪色彩绘就梦幻夜空 

“你们在涂月球底色的时候,要厚一点……为了保持画面的整洁和干净,银色颜料的量要少,用的时候要轻薄一点” 飞白艺术中心90后美术老师杨渊译在讲台上为学生们讲解绘画重点和注意事项。接下来他坐到画板前,让学生们把自己围起来,为学生示范如何正确作画,“颜料一定要用不同的刮刀,分开来用,千万不要弄脏了”,他叮嘱道。

看完老师的示范后,学生们都回到了自己的画板前,静静地坐着、思考着自己要用什么样的色彩去表达此刻自己的情绪,理清思绪后开始动笔绘画,杨渊译则走动着观察每名学生的绘画进度,并且还时不时上前指导学生如何利用色彩进行搭配、如何给不同的颜料调色,怎样恰如其分地利用色彩表达情绪。

育秀实验学校八年级学生朱依雯告诉记者:“我之前从来没有学过美术,这次能够有这样的一次体验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平时周末都要在家写作业,今天在飞白青年中心静坐2个小时,打开思维、放开想象,画出一幅自己心目中的夜空,还是挺放松的。”

“双减”政策落地后,周末要怎么过成为了学生和家长都要考虑的问题,而对于未来的精彩周末,吕继宇满怀憧憬:“以后如果有时间的话,我还想学游泳和杨琴,还想体验一些更多有趣味的活动!”

据了解,为了让“双减”政策落地后学生彩周末能够过得丰富多彩,南桥镇推出了“彩虹行动”,为孩子们提供了以“红色传承、橙色志愿、黄色舞台、绿色生态、青色建言、蓝色筑梦、紫色体验”为主题的多样化七彩社区课程活动,还设置了单色章、彩虹章等特色章来激励学生们积极参与活动,让社区成为少先队员们的周末“彩虹湾”,也成为“15分钟少先队社区幸福活动圈”的核心圈。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视频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