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不孤单!青年报联合天天正能量陪空巢老人“益起过中秋”
2021-09-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见习记者 丁文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中秋节本是“月满人团圆”的时刻,对于很多没有子女陪伴的空巢老人来说,更多的却是孤独和落寞。对他们而言,有些在物质上需要关怀,但更多的是严重缺失上的情感陪伴。 

随着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连续第六年发起“益起过中秋”活动,今年,青年报社联合天天正能量一起关注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的空巢老人们,用实际行动引导青年群体参与到关怀空巢老人的队伍中,让老人们在这个中秋有爱陪伴不孤单。 

  // 暖心慰问送陪伴 //  

为了让独居老人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温馨,9月18日,青年报社联合芷江西路街道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芷江西路街道邻里中心、社服中心、社联会和静安区人大代表等一行工作人员,及青年报社愿者们走进辖区内独居老人们的家里,为他们送去美好祝福和月饼等慰问品。

“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这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89岁的王老先生家,大家听他激情讲述起19岁时抗美援朝的经历。一枚枚徽章见证着他对国家的付出,大家纷纷感叹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87岁的吴阿姨心脏不太好,日常服用的一种进口药只能在一家医院定点配,有时候女儿不能陪去医院便主动找街道帮忙,“街道对我非常关心,他们只要一天没看到我下楼散步就会上门来看我。”儿子远在加拿大的徐老先生一见到大家进门便热情地拉家常,他把儿子儿媳的结婚照和孙辈的照片挂满客厅,“如今跟在国外的儿子视频方便又便宜,但月是故乡明,我还是喜欢待在家里。”82岁的邹老先生也同样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把老伴的照片摆放在显眼地方,流露出了无尽思念,志愿者们隔三差五的上门慰问帮他排遣了寂寞。 

“感谢大家来看我,我太开心了。”68岁的虞阿姨精神矍铄,是一位街道资深志愿者。她几乎每周都坚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垃圾分类、老年服务等志愿活动中投入了大量的心力。在蔡阿姨家里,大家欣赏了她给街道邻里中心画的牡丹,非常写真又充满立体感。她非常关注邻里中心的活动表,“邻里中心活动非常多,丰富了我们的老年生活。” 

  // 自制月饼彰邻里情 //  

主办方同时召集了一群志愿者“益起过中秋”,在交通公园居民委员会的活动室里,一群身穿橙色志愿者服的老阿姨、老爷叔正笑逐颜开地制作冰皮月饼,“我们要把这些手做月饼送给老邻居们。” 

他们熟练地摘一块金灿灿的椰蓉蛋黄馅料,包入光滑的冰皮小团中,粘上些糯米粉,放入模具,压模,逐个装入小盒,贴上漂亮标签,一块为空巢老人定制的高颜值冰皮月饼就这样诞生啦!

“这个‘益起过中秋’活动真好,我的独居邻居们听说我要给他们做月饼,期待得不得了。”60多岁的陈幸幸阿姨是该居委会的活动活跃分子,长期向更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的公益服务,因此高龄的空巢老人们成了她经常挂念的对象。

70多岁的管明兰阿姨也告诉记者,她也要把做好的月饼给高龄的独居老人送去。“天热,我叫他们开空调,台风来了,叮嘱他们关窗子,我们的邻里关系特别好,如今你们也来送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我们这变成了现实。” 

  // 两代人跨数字鸿沟 //  

“益起过中秋”活动还走进了芷江西路街道邻里中心,“手机状态栏上上这个图形叫无线,它亮了,家里有无线网络,咱们就可以免费联网了;这个图形亮了,代表用流量,这可是要花钱的,包月会比较便宜……”邻里中心二楼的活动室十分热闹,这里正在开展“5G”青年教“2G”老人智能手机课程。

年轻的志愿者陈老师在白板上画出手机状态栏上内多个常用标识,并逐个将标识代表的功能讲解给台下的老人们听,老人学习得异常认真,还不时提问。“这个飞机图形,我知道,代表飞行模式,人家电话打不进来,有时就是把这个标识点亮了。”台下的一位老爷叔插嘴道,众人闻言不但不恼,还笑嘻嘻地夸他懂得多,老爷叔开心地晃起脑袋。 

青年志愿者们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助力老人上网乘风破浪,弥合“数字鸿沟”,让“银发族”在这个中秋有爱有智陪伴不孤单。志愿者陈老师还邀请了几位青年志愿者担任助教,就老人们的问题逐个解答。“这个‘益起过中秋’活动真好,我用坏过3只智能手机,但还是经常遇到问题,平时没处问,如今能有这些小老师专门教,真好。”居民张阿姨连声夸赞这个活动,还招呼志愿者补课:“小伙子,你过来,我的支付宝明明‘余额’里有钱,但付款时,支付宝总是先扣我银行卡里的钱。你帮我看看怎么弄一下。” 

陈老师介绍道:“上海的老人们接触智能手机还是比较普遍的,但用久了就不是很流畅,手机越卡,老人心里越容易发慌,所以我们能帮老人答疑解惑,帮他们撕下‘2G’标签,特别受他们欢迎。”  

  // 歌声嘹亮庆团圆 //  

芷江西路街道邻里中心还在五月花广场搭出了一片舞台,一场别开生面的“益起过中秋”——中秋佳节人团圆主题晚会在这里举行。邻里中心组织街道辖区老年人们准备了新疆舞、沪剧、葫芦丝演奏、走秀等节目,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吸引大批居民围观驻足。

邻里中心馆长谢文继介绍,“想借此给老年人展示自己的机会,也邀请了空巢老人们来现场观看,给他们带来欢乐。”

方美英和高佩华是大世界舞台签约演员,这次带来的节目是沪剧《秋月》,专业的表演让台下观众不由赞赏。“我们太高兴了,作为辖区内的退休居民,每个礼拜都参与邻里中心的活动,这次的晚会更加不会错过。”和朋友一起逛街路过的小龚第一次看到沪剧表演,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我听到平时没听过的唱腔,就赶紧过来看看。” 

在表演场地附近,慈善捐款和助农摊位依次排开,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价美物廉的新疆农产品,呼吁路人为助农献出一份力。为了回馈大家的爱心,活动现场准备了抽奖环节,为幸运观众送去节日礼品,让“公益过节”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见习记者 丁文佳/文 见习记者 郭容/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